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河南省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呈现三大特点

2013年12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3日电 (李栋)23日,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做客人民网,在线交流河南银行业对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李伏安介绍说,截至9月底,河南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单位数约249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比例超过98%,贡献了全省约53%的GDP、60%以上的出口、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小微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金融服务需求旺盛,融资需求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融资需求数量多,额度小。调查显示,全省超过七成的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但需求额度主要集中在100万元以内。

二是融资来源以自筹资金为主。河南省小微企业经营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自筹,占比为80%,依靠民间借贷等其他来源的为12%,银行贷款占比仅为8%。

三是注重借款时效。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小微企业希望贷款审批时效不超过10个工作日,“短、急、频、快”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大特点。

尽管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已经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小微企业的先天不足,其发展仍面临许多困境。一是企业融资成本高。数据显示,河南省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大型企业平均高出4-5个百分点,融资利率普遍超过10%,最高可以达到15%。二是信息不对称制约融资来源。目前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尚未真正建立,银行难以掌握全面信息,无法有效评估风险状况,因而对小微企业贷款多持回避态度。三是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在现行的贷款发放审核制度下,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的小微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四是风险分担机制缺失。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风险分担机制尚处在探索阶段,导致过多风险集中在银行本身,影响其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