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河南银监局局长:四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系统性、长期性发展

2013年12月23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3日电 (李栋)23日,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做客人民网,在线交流河南银行业对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李伏安介绍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不懈努力和精诚合作,也是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的共同责任。河南银监局着重从四方面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系统性、长期性支持。

李伏安局长在访谈中介绍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不懈努力和精诚合作,也是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的共同责任。一要加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交流互动,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政银企合作工作机制。特别是建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风险分担机制,构建小微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小微企业征信系统和信用评价体系,夯实银企对接的基础。

二要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不能把解决融资难问题的责任全部压在银行身上。不管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趋势来看,银行包办不了小微企业的所有融资需求。应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来源多元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等上市融资,并通过小微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等,不断丰富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模式。

三要鼓励创新,在合规经营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予银行更多的政策扶持。河南银监局鼓励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现有的监管措施,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的同时,为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提供政策支持。

四要创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银行、企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没有梧桐树,难引凤凰来。河南银监局不断推动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与激励体系,如,在税收、工商登记、行政性收费等方面争取政府部门给予小微企业适当的优惠,设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通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全面改善小微企业生态环境和整个经济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良好金融环境。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