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鞍山银行股权结构将变局 “全力配合”抛售5亿股

2014年03月04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鞍山银行股权结构将变局 “全力配合”抛售5亿股

  目前,该行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持股比例高达32.32%,此次转让股份占鞍山银行总股本的20%,未来第二大股东可能也要减持

  上周末,随着又一个挂牌期限的截止,两个月时间里,鞍山银行5亿股股份仍未寻得买家。

  原本持有鞍山银行逾三分之一股份,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的鞍山市财政局突然于年初大幅转让持股,并一口气挂牌转让5亿股,所转让股份达鞍山银行总股本的20%,可谓力度空前。

  “我们是应鞍山银行的请求才进行减持的,持股比例过高,不利于鞍山银行更好的发展,我们将全力配合银行的规划”,对于大幅转让股权的原因,鞍山市财政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说明。鞍山银行相关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证实,现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持股比例需降至20%以下。

  而另据记者了解,即使此次挂牌转让未能顺利寻到接盘方,鞍山市财政局方面只会延长挂牌时间,但将维持每股2.5元的设定价不变,并不会进行下调。“这个价位已经很优惠了”,鞍安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

  大股东持股比例

  将降至20%以内

  尽管城商行股权转让屡见不鲜,但一次性转让5亿股股份,转让比例高达银行总股本20%的情况还不常发生。

  新年伊始,鞍山银行转让股权的相关信息就出现在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上。公告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将所持有的该行5亿股国有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12.5亿元,折合2.5元/股。

  作为鞍山市的本地银行,虽然起步晚,但发展步伐快,目前已成为鞍山市资产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银行之一。2012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存款、贷款量约占全市总额的五分之一,市场份额居全市第一。对于这家发展良好的银行,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为何突然大幅转让持股呢?

  鞍山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之所以转让5亿股鞍山银行股份,主要是受该行请求,以便达到监管的相关要求,为了鞍山银行更好的发展,其将积极配合。由于此次鞍山市财政局挂牌转股份数量高达5亿股,已占鞍山银行总股本的20%,这也将使鞍山银行大股东易主。此前,鞍山市财政局持有鞍山银行的股份比例为32.32%。

  挂牌期限将延期

  价格不会松动

  要求一次性付款,且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还将以招投标方式确定受让方,这是鞍山市财政局给出的转让条件。但从年初挂牌至今,两个月时间已过,鞍山市银行这5亿股股份仍未找到接盘方。

  据鞍山市财政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有企业进行相关咨询,但意向受让方尚未出现。“若尚未有接盘方,我们这部分所持股份的挂牌时间将相应延长”,记者昨日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发现,目前,该项股权挂牌截止时间已从2月28日延长至3月7日。转让公告显示,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延长信息发布,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记者注意到,2010年鞍山银行51.49%国有股权共计11.33亿股股份挂牌转让时,转让方之一的鞍山市财政局给出的转让底价为每股2元。数年后,当再次转让鞍山银行股权时,转让价也所有上涨。对此,鞍山市财政局方面认为,从目前来看,这个价格已然很合适。即便意向受让人迟迟不能出现,短期内鞍山市财政局还没有降价的打算。“这个价格还是比较适中,我们不会下调价格”,该人士称。

  股权结构仍可能变化

  二股东或将减持

  鞍山市财政局以及鞍山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次转让的主要目地就是改善股权结构,将前者的持股比例降至20%以下。但记者查阅相关股东名单发现,除了目前鞍山市财政局持股比例高达32.32%外,鞍山银行第二大股东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已超过20%,目前为25.6%。

  记者从鞍安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处获悉,未来鞍山银行第二大股东鞍山城建可能也将会对持股比例进行缩减。“鞍山城建持股将来也可能要转让,但目前还要一步步来,先将我们股份顺利转让后,他们才会进行下一步的行动”,该人士强调。

  从鞍山银行前十位股东名单中不难发现,目前除该行前三位股东持股比例较大外,其它股东持股比例都较小。在前三大股东中,除鞍山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32.32%、鞍山城建持股比例为25.6%外,第三大股东宏运集团持股比例也达到了17.6%,这前三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高达75.52%,而其余七家股东的持股数量均低于4%。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鞍山市财政局大幅减持国有股权,将为鞍山银行股权结构多元化,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创造条件。城商行从自身的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优化股权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分散化已是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