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存贷比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傅苏颖

2015年05月09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8日,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贷比限制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利率市场化的加剧提高了银行吸存的成本,刚兑的存在导致银行偏好更好收益而低风险的投资产品,银行惜贷中断了货币宽松向中小企业的传导,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

  周慕冰还就一季度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周慕冰介绍,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5.9万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年初提高0.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同时,银行业不断优化贷款结构,通过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盘活沉淀的信贷资源,有效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

  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但周慕冰强调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与国际同业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1%,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2.1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12%,总的贷款拨备比率为2.96%,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此外,在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周慕冰介绍,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48百分点;贷款余额户数1129.0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18%,比上年同期高4.08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

  对于下阶段工作部署,周慕冰认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立足于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是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一方面,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要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协调一致、优势互补,主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民生项目、重大交通项目、清洁能源及油气矿产资源保障项目等重大项目。积极支持消费领域建设。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三农”倾斜,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三是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业务,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范围和基础资产范围;推进由信贷资产登记中心开展的信贷资产登记托管业务,加快信贷资产流转。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批量化处置不良资产,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回收再贷、贷款重组、发放并购贷款等方式,充分盘活沉淀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