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额可转让存单呼之欲出 利率市场化最快明年收官

闫瑾

2015年05月18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利率市场化即将进入收尾阶段,随着存款保险制度、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等一系列制度、产品出炉后,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呼之欲出。日前有消息称,本月央行将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元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元。

  其实,企业和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并没有让市场惊讶,早在去年就有不少机构预测大额可转让存单会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但最终未成行。如果说去年是利率市场化的攻坚阶段,那么今明两年可能将成为收官之战。到目前为止,利率市场化只差推出大额存单以及取消存款上限两步。

  大额存单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金融产品,是存款人在银行的存款证明,而可转让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期限不低于7天、金额为整数,并且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

  此前,中国银行被传获批面向个人和企业发行大额存单,虽然这一消息被中行官方否认,但中行的部分分支行已经在进行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相关培训;而在去年工商银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也表态已经做好面向个人和公司客户发行大额存单的各项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如果出现短期资金需求,主要是通过同业拆借和买入返售业务,而大额可转让存单大大提高了同业存款的流动性,对于满足同业资金拆借需要、解决银行间资金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可以相对降低筹资成本,且发行规模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1996年建立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至今,中国利率市场化之路已经走过近20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币存贷款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目前,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也分别在去年11月、今年3月和5月11日先后扩展至基准利率的1.2倍、1.3倍及1.5倍。两个月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给出利率市场化时间表: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大概率事件。

  德银预测存贷款政策利率曲线将在2015年底取消,届时贷款基础利率将发展成一个市场化的贷款利率曲线,而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将被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取代,即被隔夜利率或7天利率取代。2016年可能成为利率市场化的收官之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