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克里访华35小时:十大议题的沟通

2015年05月17日22: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里访华35小时:十大议题的沟通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熊争艳 王慧慧)16日至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连续第三次在上半年访华。较之前两次访问,此访时间最长,达35小时,会晤场次最多,与中方5次会晤,议题广泛,其中中美高层交往、经济、军事、反腐及国际问题等十项议题备受关注。

  “这些议题涵盖中美关系各个方面,双方通过此访,既为年内中美重大活动做准备,也就热点问题深入交流,还可推进两国长期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

  【习主席访美】今年中美关系“头等大事”

  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克里时说,双方应以积极筹备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主线,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习主席访美,是克里此访谈及频率最高的议题。习主席会见时,克里说:您届时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将对美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美方正为此加紧准备,并将与中方密切协调配合。

  克里并非第一个为筹备“头等大事”而来的美国官员。2月至今,美国内阁中的外交、财政、贸易、能源、国土安全等部门的负责人相继访华,占美内阁成员约三分之一。专家认为,这些交往都是为促进中美在各个领域形成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习主席访美营造良好氛围。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亚太成为首要之地

  “亚太地区已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首要之地。”王毅说,双方完全可以在双边和国际这两个层面不断加强战略沟通,在包括亚太在内的各个地区开展有益合作,同时妥善处理和管控好有关分歧。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已有数年,两国元首2013年在安纳伯格庄园就此达成共识,核心是14个字: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也成为此后中美会晤必谈话题。

  “美国是亚太的重要国家。我们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愿就此与美方加强沟通与合作。”王毅说。

  【经贸关系】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贸关系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克里此访期间,双方表示致力于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方希望美方采取实际步骤,放宽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于2008年启动,目前已结束文本谈判。

  “当前特别是要建设性推进负面清单谈判,力争达成一个高水平、平衡的结果,努力将双边经济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李克强总理说。克里同意“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两军关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关键是增进互信

  克里此访,不同以往之处是,首次与中国军方领导人会晤。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克里时说“两军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实现了两军交往的一系列突破”,但强调“两军关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关键是进一步增进互信”。

  克里说,希望两军在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推进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等信任措施建设,增进沟通和互信,防止不安全事件发生。

  【反腐】中方提议缔结中美引渡条约

  随着中方开展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猎狐”等行动,中美反腐合作逐步深入,但没有引渡条约一直是中美反腐败合作的障碍。

  王毅提出,希望美方同中方加强追逃追赃合作,及时开展有关案件的调查及实施嫌疑人遣返。“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看,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十分必要,希望双方尽早启动商谈。”

  克里表示,美中这方面的合作十分重要,美国绝不愿意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愿与中方加强在追逃追赃领域的合作。

  【南海问题】双方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能有误解,更不能误判

  中国近期在南海岛礁上搞建设,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个别国家和媒体却指手画脚。

  “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也有共识。比如我们都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双方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能有误解,更不能误判。”王毅说。

  关于南沙岛礁建设,中方表示,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对于有关各方的关切,中国愿意通过对话增进了解。

  克里重申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立场,表示对其他当事国将一视同仁,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定。

  【气候变化】共促巴黎会议成功

  气候变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李克强总理会见克里时说,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加强政策沟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好已达成的共识和所做承诺。希望发达国家加大技术转让和经验分享,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中美同意,继续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今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

  【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美赞赏中国二战贡献和牺牲

  进入5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

  王毅指出,中国举行纪念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相信美方理解并支持中方举办纪念活动,同中方一道共同捍卫二战成果。

  克里表示,美中两国在二战中曾经并肩作战,美方赞赏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年度对话】争取达成更多共识

  作为中美之间最重要、涵盖高级别官员最多的定期对话机制,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在华盛顿举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也同期举行。

  作为战略对话和人文磋商的美方团长,克里此访有为下月磋商“打前站”之意。他表示要与中方合作,努力争取对话和磋商达成更多共识,“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积累成果”。

  【国际问题】继续关注伊核、朝核、阿富汗、埃博拉

  克里赞扬“美中在一系列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开展了密切而有效的协调合作”。

  双方同意继续就伊朗核、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埃博拉疫情防控等国际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