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为加入SDR做准备 时隔六年再度公布黄金储备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7月20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进一步提高涉外数据的透明度,央行时隔六年再度公布了最新的黄金储备情况。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选择此时亮出家底,主要是为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做准备,人民币能否在今年顺利加入国际货币篮子,现在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亮家底提高数据透明度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最新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情况是:外汇储备为3.69万亿美元,黄金储备规模为5332万盎司(折合1658吨)。值得关注的是,与2009年4月底数据相比,过去六年多来中国黄金储备规模增加了604吨,约占总量的四成。

  这也是时隔六年央行再度公布黄金储备数据,这也符合SDR对央行金融资产必须透明的要求。

  另外,央行除了公布黄金储备外,还相应公布了包含人民币外债在内的全口径外债。截至2015年3月底,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02768亿元(等值16732亿美元)。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强硬表态即将加息的情况下,央行此时公布黄金储备等数据和加入IMF的SDR有关。

  SDR是IMF提供给全体会员国的一种国际货币储备单位,又称“纸黄金”,最早发行于1970年,每五年进行一次复核。发行SDR旨在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目前,该货币篮子由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四大国际货币组成,今年底IMF会议将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这一制度中,成为IMF认可的全球储备货币。日前,IMF已派出一支团队前往北京开展初期的技术性工作,包括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等。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中国现在加入SDR还特别费力,加入SDR要求央行对金融资产、外汇储备的公布非常详细和透明,现在央行刚好借此机会公开黄金储备,以后每个月都要进行透明化公开。

  他认为,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美国即将加息的情况下,国际国内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多,这时央行公开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对于国际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来说提高了大家对于人民币的信心。

  加入SDR进入攻关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行的国际货币论坛上,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表示,今年是人民币是否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的关键一年,在人民币使用和国际化过程中,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国。

  论坛上,Alfred Schipke表示,中国现在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贸易方面,尤其是在人民币的使用和国际化的过程当中,这个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国,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体系。加入后,人民币也能够在SDR定值上发挥更为明确且积极的作用。

  而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和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SDR,这是瓜熟蒂落的过程。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公布黄金储备等数据正是为了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进一步提高我国涉外数据质量和透明度。

  未来央行将继续增持黄金

  不过,随着黄金储备数据的公布,目前中国持有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并不算大,后续增持黄金的呼声依旧很大。肖磊认为,后续中国肯定会继续增持黄金。当前中国黄金储备占外汇比重仍较少,国际上国家持有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占比的平均水平为10%。日本算是比重较低的,但黄金储备也占外汇储备的3%,而中国只有1.6%,业界此前预测增持后黄金储备会有2000多吨,但是央行公布之后只有1600多吨,这次公布的数量低于预期。同时,央行手中持有太多的美元资产,一旦加入SDR拥有国际货币职能,央行应该拥有更多的黄金储备。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央行来说,这个数字的变化确实引人注目,不排除是央行开始较大规模增持黄金储备的第一步。对于当前世界各国进行“QE”、“到处往猪肉里注水”的货币政策来说,黄金仍然是世界各主要经济强国金融储备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此背景下,与其拿着美元,不如适当地增加黄金储备、降低美元储备。央行引人注目地增持600吨黄金储备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之后会继续增持。

  不过,央行公布增持黄金的消息并没有立即提振黄金走势。

  “现在来看影响已经被美联储的加息对冲掉了,但是最根本的还是中国的黄金储备远远低于外界预期,六年时间增持600吨,央行此时公布的黄金储备量对实体市场的黄金需求还是很久远的。”肖磊说道。

  刘纪鹏表示,国际金价肯定会上升,前段时间国际金价下调至很多黄金公司破产的点位,从供求关系来看,随着黄金的储存、开采、供应量减少,黄金价格一定会上升,甚至一旦上升就会大幅度上升。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实习记者 邹晨辉 程维妙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