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公开 “三公”支出创近年最大降幅

2015年07月18日17: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孙阳)17日,2014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开始正式向社会公开,中央各部门去年到底花了多少钱将通过这一份份“账单”给出答案。据统计,截至17日夜间,公开决算的中央部门已超过95家。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中央部门去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6.2%,为近年来最大降幅。

齐晒“账单”:中央部门连续5年压缩三公支出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上年减少11.35亿元,下降16.2%;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下降17.8%。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56亿元,下降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减少5.28亿元,下降12.8%;公务接待费6.61亿元,减少3.87亿元,下降36.9%。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2013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数减少9.54亿元,降幅超过10%;2014年在此基础上再次大幅下降了16.2%。

“中央部门连续5年压缩了‘三公’经费,现在58.8亿的支出比五年前少了一半多”,白景明表示。

从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数据看,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农业部、中科院、银监会等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较多,降幅达到两位数。全国国税系统包括税务总局机关及其所属省、市、县3686个预算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14.31亿元,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19.32%。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2.51亿元,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36.28%,比2013年决算数下降50.22%。

财政部同时表示,去年财政部按照中央规定引导中央部门严格控制支出、厉行节约,中央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在压缩甚至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这些都是“三公”经费下降较多的原因。

细化“账本”: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首次公开

自2011年以来,这已是中央各部门连续第五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同时更是首次依照今年实施的新预算法来公开中央部门决算。

新预算法第十四条规定: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

在新预算法的要求下,变化如约而至。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力度更大,“账本”内容也更趋细化。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由上年的6张增加至8张,首次公开了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数据,中央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最终用途由此可观。同时,财政拨款收支汇总表也首次公开,中央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及支出结余情况更为清楚地得以展现。

同时,今年随中央部门决算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使得老百姓对中央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金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金额、车辆及大型设备占有情况等一目了然。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包括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和货物、工程、服务的支出金额等,反映了2014年中央部门政府采购规模和支出结构的总体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包括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车辆,以及单位价值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白景明表示,向社会公众交“家底”、亮“账本”,就是要让公众对政府支出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看看这些钱是怎么花的,干了哪些事,产生了什么效果。他同时介绍说,根据财政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未来决算公开,还要增加对财政支出的绩效情况的分析和说明。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