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美联储加息为何如此纠结?

高攀

2015年09月07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为何如此纠结?

投资者在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将在9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从美联储高层官员的最近表态来看,他们并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未就9月份启动加息达成共识。考虑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元走强、美国通胀水平较低等因素,不少美国专家认为美联储很可能会在9月份按兵不动,加息时机将推迟至12月。

从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于9月份启动加息也多了几分犹豫和怀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日前表示,考虑到最近金融市场波动和海外经济增长放缓,他认为与几周前相比,9月份启动加息不再那么令人信服。曾明确支持9月份启动加息的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也暗示,美联储有可能在9月份按兵不动。洛克哈特属于中间派,其政策立场往往与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共识保持一致。

但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并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他表示现在讨论近期市场波动是否会对9月加息决定产生影响还为时过早,美联储还有两周多的时间来评估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则表示,评估结果很可能是近期市场动荡并未导致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太大变化,美联储将按计划执行加息策略。这些不同的观点说明近期市场动荡加大了美联储内部对加息时机的分歧,美联储官员还未就9月份启动加息达成共识。

前美联储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布林德说,如果美联储内部已经达成共识,他们会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你可能会听到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暗示美联储倾向于9月或12月份加息,但我们目前尚未听到耶伦给出任何此类政策暗示。因此,他预计美联储9月份按兵不动的可能性更大。

从美联储7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的声明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需要满足两大条件,一是“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二是“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水平将回到2%的目标”。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已基本达到加息门槛,但通胀走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逐步改善,美国通胀水平并未朝着2%的目标回归,美国通胀率已连续39个月位于2%以下。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7月份仅同比上涨1.2%。费希尔表示,过去两年美国核心通胀未能上升,除去美国经济中闲置产能的影响外,美元大幅升值压低进口价格是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耶伦曾表示,美联储启动加息并不需要通胀率达到2%,但如果加息时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将会令她感到不安。因此,稍微推迟加息,给予更多时间来观察通胀形势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前美国财长萨默斯日前撰文指出,美联储在近期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将加大美国通胀低迷的风险,并危及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

野村证券北美研究团队认为,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也使得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他们仍然坚持美联储最可能于12月份启动加息。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米基·利维指出,回顾美联储历史不难发现,美联储通常会在金融市场动荡时期按兵不动或者放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协会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也认为,如果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美联储肯定会推迟加息时机,因为美联储目前并不面临通胀大幅上升的威胁,同时美联储也不希望因为加息而加剧市场动荡。科林斯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改善和失业率大幅下降,美联储对长期维持零利率政策感到不安,希望尽早开始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会耐心等待正确的加息时机。(高攀)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