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投资本无过错 提高投资效率是关键

林双林

2015年09月07日0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依赖高额的储蓄和投资、充裕的劳动力供给以及不断采用先进技术,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几年来,我国政府开始强调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追求增长质量,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这引起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其实,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很大,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储蓄和投资率高的优势,大力提高投资的效率,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经济学界最近三十多年关于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都显示,投资与经济增长正相关。也就是说,投资占GDP比重高的国家经济增长率高。这些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也一直试图增加储蓄、投资和资本积累。然而,他们储蓄率低,经济增长主要靠技术进步。

近年来我国钢铁、水泥等行业出现生产能力过剩。所以,一提到投资,人们马上会想到这些行业,认为不要再强调投资。另外,一些工矿企业的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引起人们的反感。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原因而停止投资,关键是要找对投资方向,把资金投在该投的地方,投在需求高的地方,提高投资的效率。

需要看到,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工业化程度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产业有待升级;农业尚未实现大规模经营;服务业在总产值中占比尚小;环境污染有待治理;公路、铁路、桥梁、城市交通(道路,天桥,地铁)、水电气、污水处理体系和公共卫生设施等基础设施也有待增加。可以说,很多领域的投资需求仍然很高。

当前,我国储蓄率在50%左右,处于较高水平。我们一定要不失时机,把储蓄转为投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如何提高我国的投资效率呢?

一是加强对政府投资的规划和监管。如前所述,我国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亟待建设。然而,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必须受到重视,比如缺少长远和合理的规划,有的工程质量差,粗制滥造。例如,道路、桥梁塌陷,建筑物裂缝,等等。

二是提高产品的质量。从日用品、医药品、耐用消费品、交通运输工具、生产设备、到基础设施,我们都要下大力气提高质量。例如我们虽然生产了大量钢材,但高质量的钢材还得进口。如果不讲质量,只图便宜,偷工减料,不仅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也使投资效率大打折扣。

三是重视新技术采用。诺贝尔奖得主索罗发现,美国长期人均收入增长的80%来自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自主创新需要长期的投入。我们需要改革教育和科研体制,尽快破除教育科研领域的官本位制度,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科研第一线,做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我们还要鼓励企业把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去,提高我国投入的效率。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努力增加出口。国际竞争能促使生产效率提高。当年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都”采取了出口导向的政策。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在长时间内得益于鼓励出口的政策。但是,过去十来年,中国的出口被认为打乱了世界经济平衡,人民币被迫升值,我们不再理直气壮地鼓励出口,加上成本提高,造成出口放缓。据世界银行统计,2013年出口占GDP的比重德国为45.6%,韩国53.9%,马来西亚81.7%,印度25.2%,世界平均水平为29.8%,而我国出口仅占GDP的23.3%。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7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8.3%。因此,我们应急起直追。

五是调动国有和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国有企业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要义之一就是提高投资效率,减少重复和低效率投资。民营企业处于激烈竞争中,创新和生产积极性高。我们也要在市场准入、银行贷款等方面,像对待国有企业和外资一样对待国内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总之,我国目前储蓄率很高,人口老龄化问题还不严重,加上正处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的潜力还很大。努力将储蓄转化为投资,大力提高投资效率,我们就可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促使我国的人均收入和国民财富不断增加。(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

(以上观点属专家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