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美联储加息扰动不容低估 成全球经济最大不确定性

2015年09月07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扰动不容低估 成全球经济最大不确定性

今年下半年,美联储是否加息是全球经济最大不确定性之所在。

一方面,美联储已经多次明确表达了年内加息的态度。在最近的Jackson Hole会议上,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仍然乐观看待美国就业和通胀前景,并认为需要在通胀抵达2%目标之前就加息。而刚刚发布的美国8月份就业市场数据也比较正面。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5.1%,为2008年4月之后的新低,达到了联储所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

另一方面,市场中仍然有不少人认为美联储不应、也不会在今年加息。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甚至认为美联储接下来应该做的是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而非加息。与萨默斯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联合的创始人戴里奥。

总的来看,尽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欧央行扩大QE的决策让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已经大为下降,但12月加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未来究竟如何演变,还需拭目以待。

美联储加息这一不确定的事件,在未来可能对全球市场和经济带来的扰动不容低估。

首先,美联储加息的前景目前仍然没有被充分打入市场预期。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季度都会给出他们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目前,美联储预测今年底和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分别达到0.56%和1.75%。而根据利率互换的价格推算,目前市场对这两个时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分别是0.23%与0.45%,大幅低于美联储预测。这种市场和联储预期之间的巨大落差意味着,如果加息靴子最终落地,市场绝不会平静对待。

其次,美联储此次加息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会和以往有很大不同。2008年的次贷危机是1929年大萧条之后全球经历的最严重经济危机,其余波至今尚未散尽。而次贷危机后全球主要央行采用了零利率、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其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史无前例。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究竟是全球正常化的开始,还是会让目前本就脆弱的复苏势头戛然而止,谁也没有确定的答案。

最后,美联储的加息将加剧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引发复杂的全球资本流动。过去,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周期基本同步。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其他地区也大致会跟随进入加息周期。但这次不一样。目前,欧央行和日本央行正在大力推进QE。而包括我国在内的相当多新兴市场国家还仍处在降息通道之中。因此,联储一旦加息,美国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货币政策会更加脱节,从而引发资本大规模流向美国。新兴市场国家如果应对失当,有可能会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

在这样动荡的局面中,我国应通过营造稳定的内部环境来应对外部冲击。经济增长的稳定是一切的前提。而在高度不确定的世界经济背景下,国内增长还得靠内需。因此,目前正在逐步加码的国内稳增长政策需持续发力,以构筑足够厚度的安全垫。同时,国内宏观金融政策也需以稳为主,以免形成新的不确定性来源。

特别在8月初汇改之后,人民币正面临较大贬值压力。此时更需着力维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如果放任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势必助长贬值预期,既加大维护汇率稳定的成本,也容易引发全球竞争性贬值。这将放大世界经济波动,同时伤害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