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8月外汇骤降939亿美元 创最大单月降幅

陈杨

2015年09月08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央行昨日公布外储数据,其中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至3.5574万亿美元,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创外汇储备最大单月降幅。

  数据还显示,官方储备资产中的黄金储备为617.95亿美元,7月末为592.38亿美元;基金组织储备头寸回升至47.27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微升至105.29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下降至-2.48亿美元。

  本次外储数据是自人民币汇率急贬以来首次公布,此前市场预期8月末外汇储备下降幅度为710亿美元。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8月末外储大幅减少的原因,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下的直接干预成本以及一篮子货币贬值造成的外储一定程度上的缩水。

  8月11日至13日,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进行调整,导致中间价一度大跌约4.6%(3000多个基点)并引发全球市场震动。虽然随后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但为了防止汇率波幅巨幅震动,央行8月份曾通过国有银行卖出美元等方式维护人民币价格。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并未出现长期贬值的趋势。其中,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9月美联储议息会如果如期加息,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外汇储备可能仍然会面临下降,但现在外汇储备流失的局面并不严峻,远不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

  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与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导致的资本外流,中国外汇储备于2014年6月达到创纪录的3.99万亿美元的峰值,随后连续五个季度一直下滑,本月中国外汇储备更是同比下滑10.4%,创下最大单月降幅。

  央行外储数据出炉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应声急跌逾百点至6.4720附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