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四个月下行 创年内新低

周文静

2015年09月08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四个月下行 创年内新低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融360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4%,再创年内新低,较7月份下降0.14个百分点。业内预计,9月份理财收益可能跌破4.5%。普益研究员李林夏表示,在宽松货币环境的预期下,年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回升可能性不大,未来可能还会下行,但下跌幅度应该有限。目前银行理财已呈收缩之势,加之优质资产的难寻,资产端和销售端也会较依赖于银行其他部门,理财部门分拆独立的进程或将暂时搁置。

收益率连续四个月下行

自5月份开始,银行理财产品连续四个月下行。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央行多次实施大规模逆回购以增加流动性。融360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54%。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今年以来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首次跌破5%。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有5次降息、4次降准,市场整体流动性不断增强,理财产品收益率9月份有跌破4.5%的可能。

在收益率排名方面,8月份发行产品量在30款以上且收益靠前的42家银行中,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有14家,平均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共22家,平均收益率在3%-4%之间的银行共6家。上述报告认为,排名靠前的大部分都是城商行,其中江南农商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排在前3位,8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51%、5.46%、5.27%。此外,国有五大行中,工商银行由于理财产品数量较少未纳入排名,其余4家——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平均收益率均在4.25%以下。

前20家银行共发行3091款理财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51%。其中,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占前三名,分别为401款、354款及285款。基于国有银行网点分布广、客户基础群庞大,国有银行在各地分行发行的区域性理财产品数量可观。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

投资端优质标的难寻

收益率下行,未达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的数量也在增加。融360数据显示,8月份3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0.6%。在这37款理财产品中,25款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根据挂钩标的在观察期内的表现而定,这些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指、股票、汇率、黄金,产品实际到期收益存在多种情况,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较低。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类产品并非像想象中那样安全,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收益风险。从收益类型来看,37款收益未达标产品中只有5款是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其余32款均为保本类理财产品,其中25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全部为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

李林夏表示,自6月开始,一些银行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除去部分产品由于挂钩二级市场受股市大幅震荡而撤离外,还有一部分投资于债市的产品也提前终止,主要由于降息企业能找到更便宜的资金,提前终止早期发行的企业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环境下,能够提供高收益的优质资产也比较难找。预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也将出现分化,比如受益于区域,中小企业密布的江浙地区的中小银行如江苏银行等,相对而言能够保持在资产端有自己的优势,则收益端也较有竞争力,而国有行则由于理财资金的量比较大,很难持续提供高收益的产品。此外,目前银行理财已呈收缩之势,加之优质资产的难寻,资产端和销售端也会较依赖于银行其他部门,理财部门分拆独立的进程有可能暂时搁置。(记者 周文静)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