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股一天蒸发6000亿 超七成个股仍执著收红

王洁

2015年09月08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股一天蒸发6000亿 超七成个股仍执著收红

交通银行(601328)跌停了!显然,昨天银行股的走势令市场猝不及防。谁也没有想到,竟然是上周引领股指高举高打的银行股拖累A股黯然下行。好在创业板指继续小幅反弹,股指期货也未能大举做空,但对于后市,投资者们仍很迷茫。

16只银行股无一上涨

昨天,市场上最大的空头力量竟来自市盈率最低的银行股。

本来,沪深两市股指在监管层深夜喊话的刺激下,昨天早晨一开盘便一路向上。很多投资者乐观地表示,有了监管层的深夜力挺,只要A股持续红盘,最多三天,市场信心就能恢复大半。

但关键时刻,银行股却“落井下石”了。昨天开盘后,伴随着个股的普遍反弹,银行股却集体下行。“上周3个交易日,银行股涨得最多,最开始我还认为是正常的调整。”一位职业投资者昨天这样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然而,到了下午,越走越弱的银行股开始集体跳水。交通银行在尾盘直接跌停,民生银行(600016)盘中也一度跌停,在上周三曾创下7年来首度涨停的工商银行(601398)也大跌8.69%……截至收盘,银行板块整体跌幅高达6.72%,成为昨天沪深两市表现最差的板块。

相关数据显示,昨天16只上市银行全部下跌,一天总市值累计蒸发超过60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601939)这两大巨无霸,一天总市值便蒸发了1532.55亿元和1300亿元。

在银行股这些大盘权重股的拖累下,昨天沪深股指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80.42点,下跌79.75点,跌幅达到2.52%;深证成指报9991.76点,下跌63.04点,跌幅0.63%。两市成交仅为6026亿元,继续呈现缩量态势。

超七成股票红盘报收

尽管两市大盘下跌,但超过七成股票却以红盘报收,国产软件、安防概念以及计算机应用板块涨幅居前。

弱势中,创业板的走势更是可圈可点。昨天,创业板指是几大股指中唯一收红的指数。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893.52点,上涨38.49点,涨幅2.07%。巨丰投顾的分析师表示,尽管银行股带领大盘下跌,但市场从二八分化成功转换为八二现象,这有利于信心以及热情的逐步恢复,因此投资者短期不宜过于悲观。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则认为,救市正从“治标”转向“标本兼治”阶段。股市开始从流动性修复进入信心修复阶段,同时结合稳增长发酵的背景,中级反弹逻辑正在酝酿。(首席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期指大涨 成交锐减九成

中金所出台的四大“狠招”,终于抑制了过度的期指投机。昨天,股指期货几大主力合约成交量急剧下降,与此同时,各期指合约除IH1509小幅下跌外,其余各合约全部上涨。

9月2日晚,中金所推出了一份史上最严厉的股指期货管控措施。中金所公告称,自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非套保保证金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套保由10%提高至20%;平仓手续费标准由0.015%提高至0.23%。

消息一出,业内普遍认为,这四项措施将对期指的流动性产生很大影响。昨天,几大主力合约成交量大幅减少。IF1509(沪深300期指)合约全天成交仅为3.8万手,较上一交易日锐减九成半;IH1509(上证50期指)合约和IC1509(中证500期指)合约也是一样,全天仅成交1.66万手和1.17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全部减少九成以上。

虽然成交量极速萎缩,但期指终于不暴跌了。昨天,IC1509合约大涨7.64%,收于5795点;IF1509合约涨2.22%,收于3096.2点;三大主力合约中仅IH1509合约微幅下跌,收于2052.4点,跌幅0.37%;各远月合约则全线上涨。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认为,中金所此次大幅提高非套保持仓保证金至40%,相当于降低资金杠杆至3倍以下,能有效抑制市场投机力量,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整体风险防范。近期,期指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对于期货公司风控来说压力较大,提高保证金可以缓解压力,增加市场安全边际。(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