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监会:制定分工方案推动金融租赁发展

2015年09月09日13:5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李彤)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今日银监会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意见》落实分工方案,完善适合行业特点的监管体系,防止风险交叉传染,守住风险底线。

银监会介绍说,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共有39家金融租赁公司,从发起人类型看,控股股东为商业银行的有23家,占比59%;控股股东为资产管理公司有4家,其它类型的有12家。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4%,比2007年底增长了62倍,占整个租赁市场的60%以上。租赁资产余额为1.36万亿元,占资产总额的94%。行业前六家资产规模均已过千亿,其中规模最大的工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700亿元。金融租赁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38.61%。

金融租赁公司,即为具有一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但生产资料不足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融物服务的金融机构。通过设备租赁,可以直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通过实物转租,可以直接促进产能转移、企业重组和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升级;通过回购返租,可以直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相关政策措施对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明确了金融租赁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助于提升金融租赁战略地位和社会认知度,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二,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三,促进金融租赁公司充分利用金融租赁功能特色,发挥其支持实体经济的重大作用。”银监会说。

针对如何推动落实《意见》中各项政策措施,银监会透露,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意见》落实分工方案,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强化配套政策研究,持续完善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政策环境。不断完善适合行业特点的监管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防止风险交叉传染,守住风险底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八方面内容。一是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发挥其对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金融租赁特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三是发挥产融协作优势,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四是提升金融租赁服务水平,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六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持续发展动力。七是加强行业自律,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八是完善监管体系,增强风险管理能力。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