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超过八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新技术成业绩亮点

杜放

2015年09月08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过八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新技术成业绩亮点

  A股上市公司于8月31日完成2015年中报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167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保持增长,超过八成上市公司均实现中报盈利。

  在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业绩进一步分化的同时,新技术、新消费行业成今年中期亮点,484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长超20%,传媒、餐饮、旅游、医药等行业业绩保持强劲增长。

  167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保持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881家上市公司完成2015年上半年业绩披露。在已发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431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约450家亏损。整体来看,共有1678家公司净利润保持增长。

  其中,在业绩变动较大的个股中,受益于油价下跌、需求复苏等多重利好,东方航空上半年净利润35.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60%,增幅目前居首。中钢国际、信威集团业绩同比增速也超过10000%。同时,电子信息行业中上海钢联上半年亏损1.088亿元,业绩降幅在两市中居前。

  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超过主板、中小板水平: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合计营收2095.08亿元,同比增长29.40%,合计实现净利润228.08亿元,同比增长20.53%。

  “已发布中报业绩的A股上市公司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2.84%、13.59%,表明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正在提升,仅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超过20%。”兴业证券分析师李彦霖说。

  而在金融、地产等重点行业中,业绩增速进一步分化。金融行业中,证券公司全行业净利润额同比增长约200%,保险行业同比增长56%。多家上市银行却遭遇业绩增速和利润增速“双降”,银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中报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多家中小房企利润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新技术新消费行业成为中报亮点

  市场人士表示,从2015年中报来看,上市公司成长性正在进一步分化。传统行业调整转型同时,新技术、新消费相关行业有望成为业绩亮点。

  传统周期性行业继续调整。数据显示,根据申万行业分类,钢铁、煤炭、石油石化、建材、机械五大行业全行业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227%、83%、18%、12%、10%。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的消费品行业中,汽车、家电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4.5%和6%。

  “但同时,受益于供求关系改善和成本下降,交通运输和基础化工行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38%。”李彦霖还分析说,电力设备、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行业净利润也分别同比增长了96%、25%、12%。

  与传统行业调整形成对比的是,新消费、新技术相关的行业增长较快。传媒、餐饮旅游、医药、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6%、52%、33%、28%、16%。

  深交所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也进一步显示,创业板公司仍保持了较高毛利率,板块整体毛利率超过30%,显示出较强的创新特征。中报中,互联网、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生态保护、高端制造等五类新兴行业创业板公司合计看,整体营业收入、销售利润、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35.59%、25.5%、27.41%,显著高于A股平均水平。

  上市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现好转势头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明显回升。据海通证券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剔除金融股和“两桶油”后,其余上市公司净利润仍合计增长11.3%,中报业绩明显回升。

  沪深交易所数据也显示,上市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现好转势头。仅深市17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中报业绩同比增长,16个行业季度环比出现增长。其中,信息技术业、水电煤气业、批发零售业、文化传播业、医疗卫生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医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显著。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825家公司对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预计,其中已有509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且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超61%。“可以预期,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仍将趋稳向好。”李彦霖说。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