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一年期定存利率不足2% 多元理财应对银行降息

2015年09月10日08:35    来源:现代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期定存利率不足2% 多元理财应对银行降息

8月26日,央行又一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这已经是今年第4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面对不足2%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少市民感叹:把钱留在银行以钱养钱的做法似乎行不通了,现在该如何规划理财呢?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多渠道理财方式,避免单一理财带来的收益下滑。

高股息率股 价值投资初现

周一晚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新规,个人持股超1年,股息红利暂免征收所得税。这使得高股息率蓝筹股投资机会渐显;特别是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很多股票的股息率显示出较大吸引力 。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一共有203只股票的股息率(最近12个月)超过了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而这些公司大多属于主板蓝筹公司。其中股息率最高的前三家—— 方大特钢、 格力电器和 深高速,股息率分别为13.75%、8.4%和7.64%,远远高于目前银行1.7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极元财富南京分公司总经理任荣坤表示,虽然目前股市较多动荡,但是投资者可以购买一些绩优股、蓝筹股,因为这类公司效益稳定,很少出现诸如重大业绩下滑等经营性风险,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

另外,根据9月7日最新收盘价测算,股息率排名前10的A股中,银行股农行、工行、建行占据三席,其中农行股息率更是高达5.83%。 华泰证券(14.96, 0.53, 3.67%)分析师罗毅在其 新浪微博中表示,监管部门多次鼓励分红,银行股带头提高股息率,正所谓“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建议将银行股作为长线资金配置的首选。

基金定投 迎黄金布局时点

南京市民李女士从2011年开始就在银行理财师的建议下,坚持每月投资600元购买基金产品,4年过去了,李女士的定投收益率达到113%。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非常适合做基金定投。

据介绍,基金定投的实质是:长期投资+分批投资+复利,可以通过银行自动扣款,投资者无需花费过多时间与精力,堪称“傻瓜理财”。极元财富南京分公司总经理任荣坤表示,以上证500为代表的基金,都是市民可以考虑的定投选择。

有基金公司做过测算,投资者从2000年年底开始,每月1000元对 上证指数进行定投,直到2009年底,其间从未间断,总回报率可达83%。

邮储银行南京鼓楼支行理财经理焦业艳介绍,在定投基金的选择上一般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投资者可以选择一只“历史业绩优秀”的主动型管理的基金、一只被动型管理的指数基金进行组合。另外,焦业艳建议投资者,做指数基金定投,可以在指数低点不断买进,但不要因为短期恐慌而停止扣款。

拉长理财产品周期锁定收益

有业内人士用“风声鹤唳”来形容眼下的投资环境,建议普通市民目前最好锁定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从安全稳定的角度出发,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融360数据显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降,前4个月还可以维持在5%以上,但是自5月份开始连续下跌,7月份平均收益率仅为4.68%。融360分析师认为,未来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某国有银行南京分行私人银行中心经理表示,目前银行一年期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在4.5%—5.5%,未来收益率很有可能继续下跌。建议最近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求的投资者尽量选取中长期产品,并且尽早购买。“一般来说,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另一方面,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不受后期产品收益下滑影响。”该人士表示。

保险:保障为先收益为次

随着金融环境的变迁,投资工具也不再局限于存款、股票、基金等常规理财,一些新的投资产品,比如投资型保险,也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投资型的保险产品兼具保障与投资的双重属性,一般比较适合那些既有保障需要、又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南京大学保险学教授孙武军介绍。

目前投资型保险主要有分红险、万能寿险、投资联结险三类,其中分红险投资较保守,收益最低,但风险也最低;万能寿险设置保底收益,存取灵活,收益较为可观;投资联结险则无保底收益,存在较大风险但潜在增值性也最大。

“在购买理财型保险产品时,投资者要时刻关注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对资本市场有所了解,最好在比较强势的市场环境下进行保险投资。”孙武军表示,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购买风险较高的投资型保险产品需要谨慎;他建议市民可购买比如分红型险种等比较稳定的险种。

孙武军还表示,投资者不能把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等进行直面的收益比较,“因为保险产品的投资功能仅仅是其附加属性之一,保障功能才是保险品种的基本功能。”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