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后市 股基發行漸趨回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看好后市 股基發行漸趨回暖

宋婭

2013年05月30日08:2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40.34億元!這是一隻公募基金的首募規模,而且還是一隻普通股票型基金。而上一次這樣的盛況出現在兩年以前,種種跡象表明,股基發行已經開始打破寒冷,出現回暖的信號。

  上述成績是廣發輪動配置基金取得的,該基金也是繼2011年4月22日成立的華安升級之后首發規模首次跨過40億元大關的股基。

  超過40億元的首募規模還是讓不少人感到吃驚和意外。此前,新股基發行可謂舉步維艱。過去的2012年,無一股基首募突破20億元,平均首募規模僅為個位數。不過,今年以來股基發行出現了回暖信號,除去上述基金,今年以來發行的9隻股基中,首募規模超10億元的僅有3隻,3億元規模左右的新股基就有3隻。而基平均首募規模則高達30億元。

  不得不說明星效應是該基金能夠打破募集紀錄的重要推手,由該基金基金經理朱紀綱所管理的廣發核心精選2012年以來投資業績可觀,截至5月24日,該基金今年以來收益率接近37%。

  不僅僅是廣發基金,此前,明星基金經理所管理的新發主動偏股基金多有不錯的發行規模。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去年主動偏股基金業績位列三甲,且今年以來暫居業績冠軍的上投新動力基金經理杜猛所管理的兩隻新基金合計募集了33.5億元﹔由去年主動偏股基金業績冠軍基金經理余廣所管理的新基金募集規模也超過了15億元,顯示出歷史業績優異的明星基金經理具有比較好的市場號召力。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該基金的發行也趕上了好時候。4月26日該基金發行時上証綜指跌破2200點,不過,5月以來,上証綜指震蕩上行,截至昨日,該指數已經站上2300點,期間累計上漲超過5%。

  “目前投資者的信心也的確有所回升,股基發行應該會比去年好,主要是業績表現好的基金公司產品發行會有起色”,上述廣發基金相關負責人坦言,以往無人問津的股基,近段時間時有投資者主動咨詢。去年就已整體實現了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更是大幅跑贏大盤。

  數據顯示,截至5月24日,可統計的369隻股基的平均收益為12.39%,其中今年以來平均收益超過20%的股基已經達到了102隻,佔比27.64%。與此同時,上証指數的漲幅僅為0.86%。如此好的表現,上一次還要追溯到股市牛年的2009年。胡瀟/制表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