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激辯市場“二八”轉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激辯市場“二八”轉換

李銳

2013年05月30日08:27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晨報記者 李 銳基金主筆

  對於后市走向,基金整體分化愈加明顯。昨日,延續近期反彈行情,A股市場收盤飄紅。不過,令基金更為焦灼的是,市場“二八”風格轉換跡象並不明顯,反而出現創業板上漲、藍籌股下跌格局,在系統性行情目前並不具備的情況下,這無疑進一步加劇了基金的“兩極分化”。當然,從目前來看,成長股依然佔據上風。

  基金警惕市場轉向

  對於市場風格轉換的風險,基金顯然有所防范。來自德聖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倉位監測數據顯示,截至5月23日,偏股方向基金繼續保持高倉位持倉,但逢高減倉跡象顯現。其中,可比主動型股票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81.54%,相比前一周下降0.87%,而偏股混合型基金、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期倉位分別下降1.46%、0.55%。扣除被動倉位變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輕微的主動減持。

  而從具體基金公司來看,這一期基金公司操作分化,整體減持的基金公司明顯多於加倉的基金公司。在市場風格輪換概率加大的背景下,多數基金公司選擇適度減持來應對可能的市場風險。具體而言,中大型基金公司中,華夏、鵬華、嘉實和博時等旗下多隻基金則在較高倉位上主動減持,而南方、光大保德信、富國等公司基本保持了高倉位水平,倉位操作並不顯著。

  對此,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市場風格出現輪換的風險因素擴大,因此部分基金出現逢高減持。由此,市場分歧也明顯增強。

  藍籌股風聲漸起

  就在市場尚處膠著之際,保險資金已經入市,主要目標就是重點投資大盤股、藍籌股的基金。日前,多家基金公司向媒體証實,近期確實有保險資金持續不斷申購基金。其中,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連續3天公司旗下指數基金申購資金規模超過8億元。與此同時,另外幾家基金公司也得到確認申購的消息。綜合來看,此次保險資金出手,申購方向為偏向重倉低估值的金融、券商等藍籌股的基金,而指數基金肯定是首選。另有統計顯示,近期已有80億元資金,通過融資買入藍籌類ETF基金,押注市場風格轉換。

  而從具體基金來看,看好藍籌股的聲音也開始出現。其中,轉型后的安信消費基金,最高投資比例從原來的80%提高到95%,該產品投資消費服務相關的子行業或企業的股票比例將不低於股票資產的80%,以把握我國經濟轉型和增長為消費服務行業帶來的長期投資機會。即將結束發行的交銀成長30基金,一方面將會關注那些和經濟周期相對隔離的、能獨自成長的行業,然后再從中精選各行業數一數二的龍頭股。

  成長股依舊佔據上風

  不過,相對藍籌股的初顯崢嶸,成長股依舊氣勢旺盛。其中,信達澳銀消費優選基金經理錢翔表示,經過前期的市場預期調整,甚至部分市場參與者出現較為悲觀的經濟預期,市場風險階段性釋放,未來一個季度A股市場更多體現為結構性行情。因此,高景氣度弱周期性行業仍將繼續受市場追捧,包括TMT、醫藥、裝飾等行業值得重點關注。截至5月27日,信達澳銀消費優選基金5月份淨值增長率高達23.22%。

  而華寶興業服務股基金經理為邵?陽則表示,在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且消費需求多層次、多樣化的趨勢下,包括旅游、娛樂、體育、商貿零售、家政服務、法律服務、電子商務等領域,將涌現大量優秀的新興企業,為我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或者滿足新的消費需求,甚至成為改變我們生活的偉大公司。此外,匯添富美麗30基金也是專注於經濟轉型中的優質成長企業,投資於基金持倉比例最高的前30隻股票的資產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

  而農銀匯理消費主題基金經理付娟稱,市場願為成長股支付更多溢價,依然堅守成長股投資風格,當前重點看好的行業包括電子、傳媒、油氣服務等。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