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見財化水 基金跑贏通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股市見財化水 基金跑贏通脹

2013年05月30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滬指5年10輪回 公募基金平均收益水平優於陽光私募和券商資管

股市見財化水 基金跑贏通脹

  滬指5年10輪回 公募基金平均收益水平優於陽光私募和券商資管

  近期大盤經過一輪整固后再度來到2300點關口,市場樂觀情緒升溫。記者查閱歷史數據發現,自2008年以來,2300點往往成為“牛熊分界”的關鍵點位。記者觀察2008年以來的數據也發現,2300點是一個值得尋味的點位。

  在可比數據較多的過去近三年2300點輪回中,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優於陽光私募和券商資管。

  本報訊 (文/表記者吳倩)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5年時間內,滬指圍繞2300點展開的反復震蕩已達10個輪回。又見2300點,誰會是A股2300點輪回零和博弈中的勝者?在可比數據較多的過去近三年2300點輪回中,公募基金平均回報率12.33%,平均收益水平優於陽光私募和券商資管。

  股市零和博弈基金賺12%

  2008年4季度上証指數探至谷底后,經震蕩調整2009年2月收復2300點,隨后開啟了長達半年的牛市。同樣2010年年中,上証指數回落至2300點左右,隨后大盤強勢提升至3100多點。而在過去兩年中,上証指數每站上2300點后續支撐力量就顯不足,如2012年3月、5月和今年1月,沖上2400點后就掉頭向下,讓一度期待展開大牛市行情的投資者落空。

  A股頻頻在2300點附近回歸原點,股民見財化水,但相當一部分公募基金跑贏通脹。

  從可比數據較多的過去近三年的情況來看,2010年7月2日,上証指數盤中見到2319點低點后,一路向上,漲至3100多點,據同花順iFinD數據,自2010年7月2日至昨日,具可比數據的公募基金(非貨幣基金)期間平均回報率達12.33%。

  其中,517隻、佔比約83%的公募基金產品取得正收益,業績表現前三的公募基金廣發核心精選股票、廣發聚瑞股票以及農銀行業成長股票回報率分別高達約62%、60%和59%。101隻虧損基金中,虧損幅度最大的普通偏股基金華商產業股票、東吳行業股票、中海能源策略混合的虧損比例則分別在20%左右。

  私募平均業績不及公募

  本周過后,券商和私募機構開展公募基金管理將正式開閘,券商和私募機構將會為普通投資者提供更多的理財選擇。不過,過去三年2300點輪回,不論是從平均收益水平還是收益率分布看,與陽光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相比,公募基金均顯示出領先優勢。

  據同花順iFinD數據,自2010年7月2日至昨日,具可比數據的陽光私募產品平均收益率為1.85%,遠遠落后於公募基金的整體水平。

  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千足金混沌二號收益率高達121%,澤熙瑞金1號、展博1期同期的回報率也均超過了60%。不過,收益率超過10%的私募基金佔比僅32%,而公募基金的這一比例高達57%。

  同期,私募基金的虧損面遠高於公募基金,581隻產品中共有265隻未能盈利,佔比約45%。其中,中融信托-混沌2號、華潤信托-時策1期、中融信托-中風投一號的虧損比例都超過50%。

  而期間券商集合理財產品

  的平均收益水平與私募基金接近,為1.66%,收益率超過10%的產品佔比34%,業績表現最好的東方紅4號回報率近33%。虧損比例亦高達42%,虧損最嚴重的財富1號跌幅近39%。

  投資建議:

  關注業績穩定增長私募

  業內人士認為,私募基金內部大分化格局十分突出,這一分化程度遠超公募基金。從這個角度看,公募基金更適合普通大眾投資,願意承受較大風險的投資者或許會選擇波動大的私募。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議,投資者可以參考以下幾點,首先選擇一些經過長期歷史過濾的私募品種,在未來的業績表現上可能更值得投資者期待﹔其次投資者應根據自身資金、風險承受能力及專業第三方投顧的幫助,適當參與一些以往業績穩定增長的私募品種。最后,購買后保持關注。

  對於券商理財產品和公募基金的選擇上,眾祿基金研究中心王晶指出,公募基金更善於獲取上漲收益,而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在風險控制上則做得較好。

  此外,在大盤價值類個股表現較好的時候,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收益大幅低於公募基金,而在小盤成長類個股表現較優的階段,券商集合理財產品表現則接近公募基金,在倉位上,公募基金持續以七八成的倉位在投資,而券商集合理財則以四五成的倉位在投資,這樣來看,券商集合理財產品在小盤成長股的運作上表現出明顯的優勢。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