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建议将国企上交利润20%划拨社保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戴相龙建议将国企上交利润20%划拨社保基金

2012年12月18日07:13        手机看新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昨日召开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表示,应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建议将国企上交利润中的20%划拨社保基金,或者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央企一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他还建议,通过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等方法用8年时间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戴相龙表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社会保障待遇差距较大。特别是人口老龄化加快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大部分空账运行,给社会保障长期资金的收支平衡和基金保值增值造成巨大压力。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基金管理规模还不足以弥补我国未来的养老金资金缺口。对此,戴相龙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通过增加财政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用8年时间,到2020年做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二、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养老金收支缺口。

  三、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保值增值。

  四、改进对各类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监督管理。

  戴相龙建议,成立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全国社保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实行统一监管。并建议研究和建立相应制度,提倡开办城乡居民养老专项储蓄,国家对有关税收实行优惠。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