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基民警惕盲目效仿投资高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普通基民警惕盲目效仿投资高手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但笔者却想在此提醒你,这里面从来不乏误导投资的行为,必须加以仔细分辨,否则就很可能会陷入“被忽悠”的窘境。因而,如果你根据短期表现来频繁操作长线品种,难免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2013年01月10日15:48        手机看新闻

  由于既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又未拥有多少实际投资经验,所以一旦成为基民,大部分人都会或选择基金公司发布的各种信息、观点,或利用媒体上报道的投资经验文章作为学习充实自己的主要渠道,甚至有一部分基民依据相关专家对基金表现的评价意见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但笔者却想在此提醒你,这里面从来不乏误导投资的行为,必须加以仔细分辨,否则就很可能会陷入“被忽悠”的窘境。下面就是三种非常可能将你导入误区的情况:

  第一种情况,来自基金公司的片面之词。基金公司宣传介绍多是着重谈论怎样盈利的方法和辉煌的业绩,对该类投资品种所蕴含的风险总是含糊其辞,更不肯详细具体介绍以往失败的经历,甚至有些时候还存在“王婆卖瓜”的现象,传播的信息有失客观、公允。

  第二种情况,盲目效仿投资高手带来烦恼。媒体上登载的多是以投资何种类型基金如何赚取高额回报的经验,却很少登载详细介绍因投资某一类型基金导致亏损的文章。沪深两市这些年来也确实涌现出了一批曾经谱写了财富神话的投资高手,在他们身上也确实存在着许多值得普通投资者学习的东西,但务必警惕自身的收益观被误导。笔者想讲这样一个道理:跑步对于身体健全者来说自然应该100%都会,但如果要在奥运会上靠跑步夺金牌,却需要天赋与科学的完美结合,十多亿国人中又能有几人?与此同理,A股市场的注册投资者已经过亿,能够获得如此出色投资业绩的又能有几人?作为普通人的一员就只该选取符合自身条件的投资方法,并追求与之相匹配的投资预期。

  第三种情况,来自投基专家的评价和预测。通过媒体经常可以听到看到有关某些基金品种表现或好或差的声音。这些报道虽反映的都是客观事实,但务必认识到,其反映的只是短则一两周长则不过数月的短期情况,而证券市场从来只是按照自身规律在运行,一个牛熊轮回周期通常达到数年。其中,熊市状态下,即便某些品种由于短线严重超卖,会引发短暂反弹,但大趋势却仍然是向下的,每次反弹过后都会再创新低;相反,牛市状态下,领涨品种也会出现阶段性回调,但在一轮上涨行情中却总是累计涨幅最大的。因而,如果你根据短期表现来频繁操作长线品种,难免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