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声:我国在改善外贸质量等方面有七大体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跃声:我国在改善外贸质量等方面有七大体现

2013年01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李海霞 罗知之)今天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我国的对外贸易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郑跃声介绍,具体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贸易伙伴的多元化更加明显。我国与传统贸易伙伴的贸易比重在下降,对东盟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比重在提升。2012年,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占我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2011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对东盟、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双边贸易增速明显高于我国外贸的整体增速,所占我国外贸的比重,在欧美日市场下降的同时,这些东盟和新兴市场国家所占的比重提升了0.8个点。

第二、我们国内贸易区域的布局更加均衡。我前面所谈到的广东等7个省市的对外贸易在全国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在下降,而中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表现活跃。2012年,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福建等7个省市合计的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9.9%,比上年回落了1.6个百分点。而同期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值所占的比重在明显提高,其中重庆、河南、贵州、云南、安徽、广西、四川等7个省市外贸增速都在23%以上,这些省市合计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6.7%,提升了1.6个点。同样是7个省,广东等沿海的七个省所占比重2012年下降了1.6个点,而中西部的7个省,比重提升了1.6个点。

第三、我国对外贸易的主体结构更趋合理。民营企业的比重有所提升,我国外贸进出口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依赖在减轻。前面我们也谈到,民营企业进出口的增速明显快于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增速13.4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1.6%,提升了3.5个点;而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所占的份额已经回落到一半以下,只有49%了,下滑了2.1个点。

第四、我们国家的出口商品结构在继续升级。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长较快,“两高一资”的产品出口在下降。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2012年同比增加了8.7%,占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7.6%,较2011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而同期,国家不鼓励出口的“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则是下降了7.4%。

第五、进口商品的结构在进一步优化。进口的消费品、能源资源类的商品增长较快,2012年我国进口消费品增长了12.7%,像前面我谈到100多万辆汽车就是属于消费品这个范畴。而同期进口的能源资源类的产品增长了10.5%。

第六、我们国家对外贸易的方式更显得灵活。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比重在减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的货物在快速增长。2012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2%,较2011年下滑了0.9个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占34.8%,较2011年下滑了1.1个点。而同期,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进出口增长了29.7%,高出我国外贸总体增速23.5个点,占比达到10.7%。

第七、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表现,使我国的贸易价格条件有所改善,出口价格总体在上涨,进口价格总体在下降。2012年我国外贸出口价格总体上涨了2%,而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了0.7%,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2.7。这就表明我们出口同样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2.7%的进口商品,贸易利益在向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