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声:2012年内地大陆与台湾双边贸易达1689.6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跃声:2012年内地大陆与台湾双边贸易达1689.6亿美元

2013年01月10日11: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李海霞 罗知之)今天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内地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两岸双边贸易达到了1689.6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外贸总值的4.4%,比上一年增加了5.6%。

郑跃声介绍,其中,大陆对台湾的出口367.8亿美元,增长了4.8%;自台湾的进口1321.8亿美元,增长了5.8%。2012年,内地进口台湾ECFA项下售汇商品的货值为84.3亿美元,增长了1.05倍,关税优惠39.7亿美元,增长了3.3倍。

郑跃声说,我们相信,随着大陆“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蓝的对接,海峡两岸采取更加务实、开放的措施,促进贸易的发展,应该会面临更好的前景。

从海关来说,这些年来也高度重视两岸经贸往来,大力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2012年8月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正式签署了《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在促进两岸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强双方海关在征税、监管、缉私、统计等方面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2013年随着这一协议的落实,我相信定会对两岸的双边贸易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