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压力大 基金公司暗中违规事件频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新基金发行压力大 基金公司暗中违规事件频现

叶静

2013年03月21日08:1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昨日有消息称,目前一只正在发行的货币型基金,由券商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买基金返现金活动”,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将获得高达千分之一的返点,并且该款项以现金形式发放。但资金需要被锁定一段时间,待开放申购赎回后一段时间,投资者才能赎回。目前货币型基金管理费率为0.2%左右,该基金公司此举相当于至少替投资者承担了一半的费用。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条中,明确规定了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出现的几种情形,其中第二条规定,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若上述传闻属实,该基金公司属于明显违规行为。

  记者为此致电正在发行货币型基金的几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均予以否认。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事应该属实,华南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涉事可能性较大。该货币基金品种虽然仍属创新产品,但已有多家公司抢先发行,有关公司想借此来打开局面。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极有可能创下新高,但投资者热情并未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返点比例还将不断攀升,基金公司暗中违规事件也可能将不断出现。

  记者统计同花顺数据得知,今年以来基金申报方式开始改革,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仅1月份就发行了38只基金,目前更出现37只基金同时发售的局面。但基金成立规模并未随之上涨,昨日华商价值共享基金宣告成立,首募规模仅为2.66亿元。此数据也使得华商价值共享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最“迷你”基金。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返点比例的提高,多数新基金在成立后两年内都很难出现盈利,小基金公司生存堪忧。但给予高激励政策的却往往是这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业绩不突出、投资者认同度不高是主要原因。他表示,目前的这种情况将使得基金公司发展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为了争抢到更多客户,今年很可能还将曝出更多违规案例。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