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比例明显下滑 机构为何逃离股票型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持有比例明显下滑 机构为何逃离股票型基金

陶炜

2013年04月02日08:24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基金年报发布完毕。从各家基金的年报中可以发现,在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投资者的持基占比呈下滑状态,尤其是权益类基金。

  机构投资者持基占比下滑明显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大众证券报》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进行了统计。在可取得数据的454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242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2012年降低了,209只基金去年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相较2011年有所上升,另有3只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与前一年持平。将这454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进行算术平均,我们发现机构投资者在2012年的持基占比相对2011年平均下滑了1.52%,从25.86%下滑到24.34%。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2011年的93.47%迅速滑落至7.03%,是下滑幅度最高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的持基比例下滑得更为明显。在可取得数据的173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98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2012年降低了,64只基金去年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相较2011年有所上升,另有1只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与前一年持平。将这173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进行算术平均,我们发现机构投资者在2012年的持基占比相对2011年平均下滑了2.99%,从18.95%下降到了15.96%。其中,华夏大盘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2011年的57.96%滑落至12.61%,是下滑幅度最高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

  交易习惯或是机构占比下滑主因

  机构为什么会远离权益类基金呢?《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业内人士。

  “去年证监会出了不少新政。一方面,很多机构在自己的权益类投资业务进一步放开后就自己来操作了;另一方面,专户业务的发展也会造成分流。”广东某老牌基金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我觉得这能代表机构投资风格的一种倾向。去年债基是卖得比较好的,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追求比较平稳的绝对收益,这也是重要的原因。”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我觉得这种变化其实是熊市中不同投资者的交易习惯造成的,和制度环境的联系其实不大。”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南方大区总监这样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说。他解释道,去年大部分时间是熊市,基金的业绩表现是亏损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大部分人一旦亏损就不会再卖出,相对于仓位就锁住了。对于机构来说,他们决定卖出与否,并不太受是否已经亏损的影响。所以在这一年熊市之后,机构的占比就变小了。

  “机构投资者持基占比减小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很难说是某一两项原因。”华泰证券研究员牛旭亮说。他觉得可能有几个因素:一、过去几年来,机构的业绩表现比较尴尬,发展得并不是太好;二、机构对市场的判断也相对偏空。 记者 陶炜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