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比富人更慷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穷人比富人更慷慨?

2013年04月0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美国:穷人比富人更慷慨?

  我们听过太多美国富人慷慨的慈善故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2011年,20%的最富有美国人,平均用1.3%的收入做慈善事业;而相比之下,处在收入金字塔最底层的20%美国人,则平均用3.2%的收入捐助慈善。这是为什么?难道收入低的人本质上反而更慷慨?心理学家指出,有钱人更可能优先考虑自身利益。一系列实验表明,收入较低的人,或是那些处在较低社会阶层的人,表现得比富人更加慷慨。财富不仅影响慈善行为中的钱数,还影响捐款的标的。“穷人”往往把钱捐给宗教组织和慈善机构,而富人更愿意捐给高校、艺术团体和博物馆。去年,排名前50的个人慈善捐助中,有34个捐给了教育机构,它们绝大多数是哈佛、哥伦比亚、伯克利这样的高校。其中,没有一笔是捐给那些服务于穷人和一无所有者的社会服务组织或慈善机构的。美国《大西洋》2013年4月刊

  美国:婚姻经济学的3个统计结果

  2012年,婚礼花费超过2.5万美元的美国夫妇达到32%。因为经济原因推迟婚期的年轻人达到20%。表示结婚是为了金钱的男人和女人分别达到50%和67%。美国《大西洋》2013年4月刊

  欧盟:“欧元杀”

  欧盟最好的日子似乎已成为历史。如今,它最大的失误——欧元,正在使其自身分崩离析。1999年,欧洲北部的硬货币与南部的软货币合并形成欧元。自此,欧元与美元媲美。虽然北方国家没有始终控制好赤字,但他们仍然在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中幸存下来。而与之相反,拿着比1999年以前更好的货币挥霍无度的南方国家,连同其先天缺陷的银行系统,却埋下了从葡萄牙到塞浦路斯绵延2300英里的危机导火索。那些当年引诱南方国家加入欧元区的官僚、政客,往往很少注意这些国家的问题和财政状况。政治开始对欧元施加影响,在希腊、西班牙,边缘政党开始崛起。即使在德国,新的政党已提出取消欧元。此前,欧元使欧盟国家紧密相连,促进贸易和商业周期的同步,但欧元也延长、加深了经济危机,甚至会在将来导致冲突。美国《外交政策》2013年3月25日

  【日本媒体最终决战】报纸的收入主要来自发行和广告,也有一些报社有点不动产,能获得一些房租。这些年,广告收入总算能维持“L”形状态了,但发行则还在不断下滑。报纸杂志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谁强大谁才能挺到最后。电视也同样面临危机,日本人更多地诉诸网络,电视台的收视率大为降低,广告收入减少了很多。日本几家电视台开始共同制作一些节目,不考虑新的合作及经营方式,电视台就难以为继。(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3年3月30日

  【阿里巴巴现象】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赶超美国,而这个市场的霸主——阿里巴巴,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去年,阿里巴巴两家门户网站处理的销售额超过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不久,阿里巴巴将IPO,这将是自去年Facebook上市以来全球最受关注的IPO。如果能绕过Facebook经历过的摸索期,几年后,它将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随着阿里巴巴在新的市场拓展,它将有能力改变中国。(翻译:尔言)

  英国《经济学人》2013年3月23日

  【印度绿色能源需要投资】印度环境与森林部2012年报告指出,该国55%的能源供给来自于煤炭。印度正转向风能和太阳能。印度从不缺乏创新的环保理念,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资金短缺没能实现自己的想法。和鼓励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纷纷投向绿色环保领域的美欧等国相比,印度除了政府的激励措施和鼓励创新的政策,市场上还是传统的投资模式,导致印度的绿色创新总是缺钱。(翻译:尔言)

  印度《今日印度》2013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