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

张 歆

编者按: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已过半数,各家银行的各项指标“显山露水”,从而为投资者挖掘银行股价值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观察多数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几年中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2013年04月02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

  编者按: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已过半数,各家银行的各项指标“显山露水”,从而为投资者挖掘银行股价值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本专题通过梳理10家银行年报,从净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净息差、吸收存款增长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非息收入占比,排出上市银行赚钱能效、议价能力、转型能力三大榜单。

  赚钱能效榜对应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

  民生赚钱效率最高 工行最具成本控制力

  中信银行(601998)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垫底;此外,农行和中信去年的成本收入比出现了同比上升

  只有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中国银行(601988)业盈利能力整体趋缓的关键时刻,各家银行资金的盈利效率和其成本管理的能力相较于以往自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本报记者对比目前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发现,民生银行(600016)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可谓赚钱效率最高,而中信银行该项指标则排名垫底;在衡量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即成本收入比指标上,工商银行(601398)的表现最为突出,在上述10家银行中最低,而去年年内刚完成合并的平安银行(000001)则排名最后,但是平安银行去年的成本收入比已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58个百分点,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601288)的该项指标则出现了同比上升。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