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2】

张 歆

编者按: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已过半数,各家银行的各项指标“显山露水”,从而为投资者挖掘银行股价值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观察多数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几年中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2013年04月02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净资产收益率前三名:

  民生 招商 工行

  目前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为25.24%,其后分别是:招商银行(600036)24.78%、工商银行23.02%。此外,有4家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20%,分别是交通银行(601328)18.43%,中国银行18.1%,平安银行16.78%,中信银行16.7%。也就是说,民生银行“钱生钱”的效率最高如果用相同规模的净资产进行创利,在10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将创利最多。

  以净资产规模相差不大的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为例进行对比,由于两家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差接近50%,体现出来的盈利能力的差别就会很大。事实上,招商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也确实接近中信银行的1.5倍。

  此外,从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业绩快报数据看,民生银行并不是所有上市银行中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1月9日,兴业银行(601166)发布2012年业绩快报称,2012年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64%,创上市6年来新高。

  其实,净资产收益率这项指标不仅对于上市银行很有分析价值,推广到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样,因为它的背后实质上离不开创新。

  观察多数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几年中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这是因为,随着一家上市公司(包括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净资产的不断增加,必须创新新的产品、新的市场并辅之以新的管理模式,以保证净利润与净资产同步增长。但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在考验一家上市公司对行业发展的预测、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判断以及管理层的管理能力能否不断提升。

  因此,当一家上市公司随着规模的扩大,仍能长期保持较好的净资产收益率,表明这家公司及其管理层具备了相当的创新能力,二级市场自然可能会给予更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