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盘点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3】

张 歆

编者按: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已过半数,各家银行的各项指标“显山露水”,从而为投资者挖掘银行股价值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观察多数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几年中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2013年04月02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成本收入比前三名:

  工行 浦发 建行

  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显示,工行、浦发、建行的成本收入比分列前三名,其成本收入比分别是:28.56%、28.71%、29.57%。此外,共计有两家银行2012年的成本收入比较2011年出现上升,分别是中信银行由29.86%上升至31.51%;农业银行由35.89%上升至36.76%,其余8家银行均为下降。中信银行解释称,该行去年业务及管理费用281.79亿元,比上年增加52.06亿元,增长22.66%,主要由于机构网点扩张,相应地加大了员工成本和物业及设备支出及摊销费;为促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加大主线费用支持力度,业务费用相应增长。农业银行则表示,去年职工薪酬及福利947.60亿元,较上年增加127.90亿元,增长15.6%,主要是由于职工薪酬随市场状况和人力投入增加而自然增长,同时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有所增长。

  如果将2012年全年的数据与当年上半年的数据相比,则有9家银行出现了上升,仅浦发银行(600000)1家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在业绩增速下滑较快的去年下半年,上市银行对于成本的控制力最弱,赚取同样的利润,要比上半年付出更多的成本。

  成本收入比这项指标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十分重要。有研究显示,连续多年荣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实际比英国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低,而净利润却远远高于汇丰和花旗。这主要是因为工行的成本收入比远远低于花旗、汇丰。从国际比较来看,工行和其他中资银行的主要优势之一就在于成本低,特别是人力成本低。2011年,工行的成本收入比不到30%,而汇丰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超过50%,花旗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甚至超过60%。

  (选取指标说明:

  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成本收入比是银行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