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T+0唤醒大众理财意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基金T+0唤醒大众理财意识

唐俊杰

2013年04月03日08: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从美国等海外货币基金发展历程看,银行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巨大差别是货币基金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投资者对自身资产保值需求大大提高,对利率的差别更加敏感,这时往往是货币基金发展的良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现金理财多样化是个大趋势,而货币基金T+0赎回实时到账功能的实现和普及,满足了散户投资者急需资金的需求,这有助于唤醒大众的日常理财意识,让更多的普通个人投资者享受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好处。

  2011年四季度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不再受制于30%的限制。在此之前,货币基金一直把券类资产作为主力配置品种。货币基金2011年四季报显示,存款首次成为货币基金最大的投资配置。协议存款投资比例的上升显著提高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市场资金面密切相关,同时也为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提供了可能,资金规模越大,协议存款议价能力就更强,收益就更高,就更促进规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普通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主要是对流动性管理能力的一种感性体会,比如手续简单、便捷、迅速、安全等,T+0赎回的推出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未来仍将会继续大规模发展,并且大量取代活期存款的地位。(下一期:基让你告别“排队买国债”)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