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分级指数基金“怎么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多空分级指数基金“怎么玩”

2013年04月19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多空”模式的基金产品受到了个基金公司的青睐。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多空分级基金,更有多家券商发行了多空模式的理财产品。最近,大成基金公司于上报了国内首只多空分级ETF产品——大成沪深300多空分级ETF基金。多空分级指数基金、反向杠杆ETF基金等工具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国内的投资产品市场。那么,什么是多空分级基金?投资多空分级基金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什么是多空分级基金?多空分级基金的份额设计有三类:母份额、看涨份额、看跌份额,一般称空头份额为A份额,多头份额为B份额。主要特色在于提供投资杠杆放大效应,同时,也可以作为下跌市况中的避险投资工具。比如买入优质股,在市况不好时,买入“看空”份额对冲风险。现有拟发行的多空基金都是指数基金。和传统分级的区别在于多了简单的避险功能,但比传统分级基金,杠杆更大,风险更高,相当于迷你期货合约,特别适合具有市场趋势方向判断力的投资者。

  多空分级基金产品获得杠杆的方式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说,类似对赌。多空分级产品的创新在于分配模式,也即产品设计中的约定杠杆,这是多空分级基金的利益分配核心。杠杆可以是3倍,也可以是2倍,具体杠杆是多少要基金合同的约定。举例说,某只多空理财产品的杠杆倍率为3倍,开始净值为1,在持有期限内,标的指数上涨10%,则看涨份额的净值率增长为30%,达到1.3元,而看空份额的净值增长为-10%,为0.9元。

  多空基金的多空份额持有人一定是高风险收益偏好者,风险承担能力强。其收益获得依赖对指数趋势的把握,收益特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多空分级基金和传统分级基金的区别在于,A份额可以实现在下跌的市道里赚钱,可以成为市场指数下跌时的避险工具,作用相当于迷你期货。另外,由于高杠杆的作用,多空分级基金比传统分级基金的波动率更大,风险更高,体现出的是高风险高收益特性。

  多空分级基金相比较融资融券而言,成本更低,进入门槛更低,操作更方便,所以更适合具有更风险承受力的中小投资者投资。另一方面,多空分级基金对融资融券的冲击也不会很大,首先,投资者风险偏好不一样,适合的投资人群不一样,不能替代。融资融券更适合于个股,但指数多空分级基金更适合对大盘趋势有较好把握的投资者。

  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多空分级基金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母份额、多空份额转换不一定能顺利按时完成,这是尤其要注意的。其次,多空基金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对市场趋势的研判把握程度决定了投资成败,投资策略最好采取右侧交易;再次,投资适合自己的杠杆多空基金,注意多空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要注意子份额到期折算以及子份额的强制止损机制。最后,当市场波动大时,场内申请份额转换有可能会遇到的流通性障碍,必须提前研判。

  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相比普通基金复杂很多,需要投资者仔细研究产品说明书,特别是不同的多空杠杆决定了分级份额持有策略的投机时机。投资者需要对市场趋势有良好的把握,其更适合具备一定市场经验的投资者参与。多空分级基金适合高风险偏好的投机者,不适合一般的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个产品可以作为对冲工具使用,此时,它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