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上海家化再袭公募 如何演绎已脱离掌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黑天鹅上海家化再袭公募 如何演绎已脱离掌控

2013年05月21日09: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上海家化实地调研,已经成为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近几年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一年至少要八九次吧,多的时候一个月一次。”当然,上海家化也是这位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的股票之一。然而,和以往轻松调研不同的是,5月16日的股东大会让这位基金经理尚未出发就心生忐忑:突如其来的上海家化管理层“内斗”风波以及由此引发的股价巨幅波动已然给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带来重大损失。“未来事件如何演绎,已不在基金的掌控中。”

  5月13日,上海家化集团控股股东平安信托发布声明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投向了公募基金圈。与此同时,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称企业遭遇“政治风波”。受此影响,5月13日上海家化股价一度下跌超过7%,最终跌幅达5.3%,5月14日宣布停牌,5月15日更是一字跌停,短短两个交易日,上海家化的市值已蒸发48.9亿元。看似一片光明的上市公司突遭重大变故,让重仓持有的基金损失惨重,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更是直呼“伤不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近1.58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流通股股本的37.24%。按此数据,意味着在5月13和5月15日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中已经造成上述基金资产缩水17.14亿元。“上海家化是机构扎堆持有的白马股,这次爆出"黑天鹅"事件后,保险资金赎回部分重仓持有的基金,导致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的上限,被动地在跌停板减持股票。”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为了防范公司股价短期过度下跌的风险,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上海家化的估值方法进行调整。自5月14日起,嘉实、博时、长信基金对于旗下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价按停牌前价格的两个跌停即56.69元计算;工银瑞信、中银基金按停牌前收盘价下调20%,即55.99元计算;而华商、泰信、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对于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估值价格按照62.99元,即一个跌停板计算;易方达基金按照60元对上海家化进行估值;上投摩根则采用公允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记者获悉,在5月1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派出了基金经理和行业研究员出席。综合多方面的信息看,随着上海市国资委的介入,矛盾双方都有积极表态,葛文耀和平安信托最终“握手言和”。纷纷扰扰的上海家化和平安信托“内斗门”暂告平息,上海家化股价也开始走出跌停阴霾,5月16日收盘股价成功翻红。但该事件引发的基金行业的震动却远未结束。

  上述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双方的矛盾并没有彻底解决,上海家化事件的发酵已然给重仓的公募基金构成沉重打击。“目前情况比较复杂,不敢贸然下判断,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他表示,葛文耀是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不知道是否会造成公司人事地震,影响到未来的经营方向,如果平安取得实际控制权,公司难免会有一段波动期,对企业品牌的杀伤力较大,也会影响上市公司市值,将会考虑卖出。

  拥有六神、佰草集等知名品牌的上海家化,在A股市场关注度非常高。从2001年上市开始,上海家化走出的几乎是一条单边上扬的完美曲线,在动荡不安的A股市场,堪称奇迹,去年4月末至今年5月初其累计涨幅一度超过120%,今年以来,上海家化的股价涨幅达到37%。一路上涨的上海家化,不仅成为投资者眼中潜力无限的“白马股”,更为众多的公募基金经理所推崇。

  在今年3月的一次交流会上,上述北京某基金经理介绍说,作为国内惟一可以与洋品牌抗争的民族日化品牌,上海家化不仅有着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其强大研发和自主品牌实力体现出的综合竞争力,让这家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2.8%,净利润同比增长70.1%。“这场内斗很有可能毁了上海家化这个民族品牌,这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上述基金经理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平安信托仍有可能谋求更多话语权,公司陷入长期内耗不无可能。

  从双汇发展到重庆啤酒,再到上海家化,从历年股市爆出的“黑天鹅”事件,投资人地位尴尬的角色注定公募基金多数只能是被动挨打的一方。“从目前情况看,国内上市公司"一股独大"情况较为普遍,如无诸如融资之类的特殊需求,平时基本不会太在意机构投资者的建议。”有基金业人士表示,这不仅折射出当前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较为悬殊的地位差距。同时也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很难如管理层所预期的真正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中。尽管近几年基金认识到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并出现一些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诉求和案例,但成功者寥寥。这也导致基金公司面对公司治理暴露严重缺陷的上市公司,往往选择“用脚投票”,抛售止损。银华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俊曾建议从法规的角度着手,顺应基金公司总规模、被动指数型基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解除基金公司持股所面临的“双10%”限制,提高基金公司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

  但我们也看到,随着近几年“黑天鹅”频发,基金经理对于重仓股“踩雷”犹如惊弓之鸟,高度集中持股隐含的不可控的风险,降低持股集中度、控制风险成为基金经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再次警示业界投资要注重持股集中度的把握。”某基金经理表示,重仓股出现负面事件,股价一连两三个跌停,根本无法抛出筹码;但保险等机构资金赎回基金,导致基金规模缩水,“踩雷”公司的持仓市值快速上升,甚至是超出10%的持仓限制,基金被迫抛售。

(来源:金融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