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基金的不同之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市场基金的不同之处

2013年05月27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前面我们介绍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起源、发展和一些基本特点。股票基金与券基金是被广大投资者所熟悉的。而货币市场基金与股票、券基金相比,在募集、运作模式上基本相同,比如都是通过发行单位基金证券向社会募集资金,基金资产都是投资于金融市场,并运用投资组合的方式争取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但是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独特的制度安排,在许多方面都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有着明显的区别。下面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从投资的对象来看,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股票、股权凭证、国债、公司债、企业债、可转换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等;而货币市场基金则投资于政府短期债券、短期商业票据(CP)、银行同业存款、银行间回购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的剩余期限一般较短。在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只能投资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

  2、从投资成本看,货币市场基金不收取认购费、赎回费,年管理费一般只收取基金资产净值的0.2%-0.5%,比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年管理费(1%-2.5%)更低。而且,货币市场基金的最低申购金额一般较低,比如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最低申购金额只有1块钱人民币。这种设计大大为普通投资者进行理财提供了方便,这意味着即使你有几十块的零钱也可以借此基金购买到只有大公司才有实力购买到的债券。

  3、从投资目的来看,货币基金是所有资金的避风港湾。一般而言,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发行了股票、债券或者其他类型的多种基金。投资者若想规避股票、债券类基金的风险,那么他可以将各种基金转换成该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而不必缴纳或者缴纳较低的转换费。货币市场基金不仅使得这部分资金继续保持流动性并且保值增值,最主要的是降低了调整投资的成本。

  4、从投资收益来看,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决定了其资产组合产生的资本利得较小(主要是因为货币市场工具的交易价差较小),因此它的收益波动没有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那么大。其稳定的收益特征非常类似活期存款,是值得信赖的投资品。

  (作者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易方达天天理财基金经理

(责编:达昱岐、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