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王少成:宏观经济新常态 价值投资需要新思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交银施罗德王少成:宏观经济新常态 价值投资需要新思维

周宏

2013年05月27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08年后,A股市场呈现的颠覆性表现至今仍在延续,而破译新的市场规律的探索亦是投资圈焦点中的焦点。在交银施罗德制造基金经理王少成看来,A股市场的这一巨大变化源于宏观周期的新常态,以及由此引发投资研究的方法与思维的极大改变。

  “未来的投资需要更多的聚焦个股研究层面,以新的思维重现价值投资的本源。”王少成说。

  宏观经济新常态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方向的判断,现在几乎是所有投资圈人士必谈的话题,但对于宏观变化规律的讨论就相对少了。在王少成看来,后者的分析其实更重要。

  “近几年来,大家的普遍感觉,宏观经济起伏不定,很难预测。出现了很多过去规律难以解释的现象,其背后是中国宏观周期规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王少成说。

  以2013年的状况来说,年初机构对于宏观周期有很大的憧憬,其理由无非是以往赖以判断的政策风向、货币信贷增速、发改委项目投放量等都出现了非常大的改善,按照历史规律判断,这样的要素环境,经济增速没有可能不起来。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经济增速一直不温不火,其领先指标甚至5月出现了意外回落的表现,令得看多的机构大失所望、措手不及。

  “这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周期的新常态表现。”王少成总结认为,经济新常态就是中国进入经济转型的阶段。一方面,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失衡的风险和制约,所以增长前景不如以往那么乐观。另一方面,在此阶段政策是犹豫的,脉络梳理更加困难,换言之,政策发力到经济回升的时滞开始进一步拉长;以往清晰的宏观周期明显被打乱,复杂多变成为新状态,使得投资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中观投资新思维

  新的宏观周期,显示了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结构的蜕变,亦造成了各行业生存周期的变动,这无疑给价值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考验。

  王少成认为,新的经济环境下,以往根据宏观政策周期做大类资产配置的超额收益在下降。必须把研究和投资的重点转向扎实的行业研究和个股分析上来。

  “客观、深入具备前瞻性的个股分析,必然是未来一个阶段价值投资的立足点。”王少成认为。

  而新时代的个股分析亦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以往的个股和行业分析的很多结论不可简单套用。王少成认为,很多行业在近几年看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供需、政策、景气周期等多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需要重新定义。

  而且伴随着近几年的进步,业内研究深度,基本面信息的把控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要做到超乎业内的判断,需要方法论的提高。

  “未来的深入、前瞻的个股价值分析,必然是源自于团队齐整、资源动员能力强、理念稳定、方法先进的投研团队之中,单打独斗的能力越来越少了。”

  关注周期隔离行业

  从目前的判断看,王少成认为,未来一个阶段需要重点关注那些可以与经济周期“隔离”的行业,然后从中自下而上挑选一些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基于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出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判断,王少成提出更多关注军工、农药、消费品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军工行业的选择有两个考虑。首先,从美国历史上较为雷同的经济阶段看,当时表现最好的是军工板块。其背后有着政策周期、经济周期的深层次原因。其次,军工行业本身有很大的外溢性,高精尖的技术在民用产品上也会有不错的开拓空间。

  而农药则是大周期使然,消费品总体上仍然是防御的良好品种。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也给了龙头企业在细分领域足够的发展空间。

(责编:达昱岐、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