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仓位降至81.54% 嘉实等公司主动减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股基仓位降至81.54% 嘉实等公司主动减仓

2013年05月27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上周总体延续上攻态势,从基金操作来看幅度不大,大多数基金保持高仓位,但基金逢高减持迹象显现,偏股方向基金均出现减持,非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则操作分化。

  5月2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上周继续保持高仓位持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54%,相比前周下降0.8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51%,相比前周下降1.4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58%,相比前周下降0.55%。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18%,仓位略有被动下降。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轻微的主动减持。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则操作分化。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60%,相比前周上升0.88%;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9.36%,相比前周微降0.22%;偏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4.39%,相比前周降0.72%。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变化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85%,相比前周微降0.86%。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86%,相比前周想下降1.02%。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10%,相比前周下降1.07%。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05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20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6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74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3.71%,相比前周增加1.1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6.78%,占比减少7.12%;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3.78%,占比上升4.1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5.73%,占比增加1.87%。

  上周股市延续上攻态势,中小板和创业板依旧表现强劲,大盘指数相比略显弱势,市场呈现震荡调整上升势头。虽然市场缺乏有力向好的经济数据作为支持,特别是5月汇丰PMI初值为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国内经济仍呈现弱复苏格局,经济企稳回升的底部支撑不牢固,二季度国内经济存在下滑风险,但仍然无改市场的整体强势。在结构性行情启动以来,基金经过一系列的仓位结构调整,持仓结构迅速向中小板块修正,并未出现明显的短线获利减持行为。在基本面数据不佳、流动性相对中性、政策面缺乏利好数据出台,市场改变基本趋势的风险加大,特别是市场风格出现轮换的风险因素扩大,因此部分基金上周出现逢高减持迹象。但股市震荡上扬已触发了短线减持,市场博弈性质增强,对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确认以及政策面的变化都可能加剧市场的短线博弈。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上周基金公司操作分化,整体减持的基金公司明显多于加仓的基金公司。在市场风格轮换概率加大的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选择适度减持来应对可能的市场风险。具体而言,中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鹏华、嘉实和博时等旗下多只基金则在较高仓位上主动减持。南方、光大、富国等公司基本保持了高仓位水平,仓位操作并不显著。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