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与其他投资及基金的主要区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基金与其他投资及基金的主要区别

2013年05月29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前面我们介绍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对象、投资成本、投资目的和投资收益等方面均与股票券基金不同。下面我们继续介绍其他不同之处。

  5,增值的表现形式。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价格,均由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证券价格来决定,如果证券价格波动较大,这些基金的份额价格波动也较大。股票、券基金的增值以单位净资产的增长或者下跌来表示。但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价方式很不一样,由于其资产的期限较短,通常保持其份额价格固定不变(一般为1元),其单位资产净值的变化以收益率的形式每天公布。如果不赎回,货币基金的投资报酬就会自动累计增加投资人所拥有的基金份额,国内货币基金一般是每个月增加一次。所以投资货币基金,会发现基金份额净值始终是1元,没有增长,但实际上投资者的基金份额数量每天都在增加。

  6,风险水平。股票、债券基金必须面对股票、债券价格波动,总体风险水平相对较高。而货币基金的投资目标主要是赚取投资工具的“票面利率”,不易受制于市场波动,基金的收益率通常只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再加上货币市场工具的流动性极好,货基极少发生赎回款不能兑付的情况,风险非常小。

  7,投资分析方法不同。投资股票、债券要考虑大量纷繁复杂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货币财政政策、利率、通胀、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状况等。而货币基金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形势、货币财政政策和市场的利率走势,会更多对收益率曲线进行分析。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 石大怿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