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优先股需完善退出路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投资优先股需完善退出路径

2013年05月29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监管层计划推出优先股试点的消息,基金业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拓宽长期资金的投资范围,尤其是适合社保、企业年金等资金参与。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可以借鉴海外优先股基金的运作方式推出类似公募基金产品,不过这类基金的运作前提之一是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这取决于监管层对于优先股退出和转让的制度安排。

  预期收益高于债基

  优先股基金是主要或全部投资于优先股的基金产品,其主要特点是风险高于基低于股基,因而预期收益率高于基低于股基。

  与债券类似,优先股由公司发行并支付固定收益。考虑到在公司破产清算时,债券持有者会先于优先股股东获得清偿,因此优先股被认为具有更高风险,投资者也因此要求获取更高的收益作为风险补偿。并且,优先股到期日通常较长,也使得它们比短期的证券收益更高。因此,基金业内人士预计,优先股有望提供比债券更高的收益率。

  从海外优先股基金运作的情况看,其业绩也的确颇具吸引力。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不少投资于优先股的共同基金有接近20%的回报率。比如,Cohen &Steers Preferred Securities and Income Fund是一只主动管理型优先股基金,其在2012年的收益率为17.46%,Principal Preferred Securities和Nuveen Preferred Securities两只基金在2012年的收益率更是分别高达18.9%和18.96%,相比之下Barclay美国全债指数的同期收益率仅为4.22%。

  流动性障碍待清除

  业内人士指出,常规公募基金产品如果要将优先股纳入投资范围,流动性是可能存在的障碍。因为优先股不上市交易,且永续存在或者到期时间较长,因此对于普通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构成了挑战,期待监管层推出优先股试点时对投资者的退出路径作出相应的安排。

  比如,上市公司对于优先股的回购条款,约定在某个期限内在某种条件下,通过回购方式让投资者得以退出。或者,可转换优先股赋予投资者某种权利,使优先股股东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按照一定转换比率将优先股转换为公司的普通股票。此外,交易所也可以建立相应的交易平台,供优先股持有者集中交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从这个角度而言,优先股并不是特别适合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而更适合特定的投资者,比如长期养老资金或是采取半封闭式运作的基金。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