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占比仅为2.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社会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占比仅为2.3%

2013年06月19日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生育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9835亿元。其中,委托运营918亿元,占总额比例仅为2.3%。

  统计显示,各级政府财政专户存款33401亿元,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户2100.5亿元,暂付款2098.3亿元,债券投资259.2亿元,委托运营918亿元,协议存款1058亿元。

  “由于我国养老金替代率比较低,长期来看,需要保值增值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当前委托投资比较低,有必要提高养老金委托投资的比例。”昨日一位国内养老金研究人士表示,在各项社会保障基金中,养老保险基金尤其需要保值增值,只有通过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才能抵挡同期通货膨胀率。

  实际上,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快,养老金支出也不断增长。分项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001亿元,比上年增加3106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6467亿元,比上年增加2511亿元;基金支出15562亿元,比上年增加2797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比上年增加4445亿元。与此同时,2012年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9亿元,比上年增加719亿元。基金支出1150亿元,比上年增加551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02亿元,比上年增加1071亿元。

  随着养老金待遇不断提升,养老金支出压力也不断加大。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已经连续第八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调整后的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721元。

  此前,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通胀的经济环境下,养老金在财政账户里是贬值的,适当做一些投资可以实现保值增值。(证券日报 左永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