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控规模早建仓 股基提前结束募集成常态

宋娅

2015年02月02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牛市来了,新基金发行也开始“任性”起来。上周末,包括国投瑞银、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和中银基金等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陆续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仅在今年首月,就有11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公告显示,4只基金分别是国投瑞银瑞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基金、交银丰泽收益债券基金和中银恒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此外,今年还有鹏华安盈宝货币基金、国联安鑫安、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联接等基金宣布提前布局。

  从历史数据看,如此大量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比较少见。数据显示,2013年,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有26只。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同期有12只、3只、22只,2009年只有10只。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闪电战愈演愈烈。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首次募集时间平均为15.14天,去年这一数据为16.6天。新基金发行时间在持续缩短,2009-2013年来看,平均周期分别为28.8天、26.3天、26.28天、23.34天、20.36天。

  市场人士指出,多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方面显示出多数基金吸取了此前的教训,不盲目求大,首先要保证业绩;另一方面,大盘指数出现了难得的调整机会,新基金想趁机拣货,在中长期股市向好的背景下,提前结束募集可尽早开始运作,把握住行情,及早创造收益。

  来自销售渠道的数据显示,1月19日发行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基金发行前6日就吸引了超过41亿元资金追捧。该基金是中欧基金在完成股权改制后接连上演了两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首募的好戏。而易方达非银联接首募也超过了35亿元。

  “提前结束募集,趁市场调整抓紧时机建仓,体现了不是一味追求规模,而是将追求更好回报放在第一位的思路。”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股上周大幅调整,估值水平大幅回归,但从长远来看,券商、保险等非银股票再度走强的概率较大,借助市场大跌,可以低成本建仓,为新基金的投资打下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主要是权益类基金,占比达到73%,只有1只货币基金和2只债券基金。2014年全年有66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主要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A类份额、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去年三季度之后,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品种主要是股票型和指数型产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