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4年27省份GDP增速未达预期 26省份下调目标

李丹丹、黄丹露

2015年01月30日04: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27省份GDP增速未达预期 26省份下调目标

截至昨日,除了广东、吉林、海南外,全国已有28个省份召开了地方两会。广东、吉林、海南的两会安排在2月上旬、中旬召开。

  截至昨日,除了广东、吉林、海南外,全国已有28个省份召开了地方两会。广东、吉林、海南的两会安排在2月上旬、中旬召开。

  记者梳理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4年各地经济增长“成绩单”显示,除西藏持平(12%)外,27个省份GDP实际增速未达到预期目标。对于2015年GDP增长目标,上海首次未设定具体增长目标,除西藏持平外,其余26个省份下调预期目标。此外,“新常态”、“反腐”、“雾霾”和“区域经济”等2014年的热词在其中均有体现。

  GDP增速

  上海首次取消GDP增长目标

  记者梳理发现,在“新常态”背景下,2015年GDP预期目标同2014年相比,2015年有26个省份下调了预期增速,西藏与去年持平(12%),上海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取消了GDP的目标。其中,山西、甘肃和辽宁三省下调幅度最高,在3%左右。黑龙江、青海、贵州、云南均下调了2.5%。

  28省份交出的“成绩单”中,有27个省份的GDP实际增速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仅西藏的实际增速与去年的预期目标持平。其中,距完成既定增速目标差额超过0.5%的就有18个省份。煤炭大省山西省距离完成目标相差最大,设定目标为9%左右,仅完成4.9%。

  数据显示,去年,辽宁、黑龙江、云南的GDP实际增速与预期目标的差距也较大,分别相差了3.2%、2.9%、2.9%。这3个省今年的预期目标调整后,略高于去年的实际增长目标。

  事实上,各省份大范围下调GDP增长指标并非今年首次出现。从2013年地方两会开始,各地在制定GDP增速预期目标时已经开始“点刹”。新华社的数据显示,2012年各省份列出的GDP增速目标与上年相比多处于持平,有8个省份上调增长幅度。2013年,各地制定的GDP增长目标有18个省份保持不变,13个省份开始下调。到了2014年,全国31个省份年初制定的GDP增速目标中,仅有黑龙江和海南两地上调,22个省份选择“降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各地调低GDP增长目标,意味着地方政府实事求是地根据各自情况做出预期。而在中央一直强调改进政绩考核的背景下,这是地方政绩观明显变化的体现。

  人事调整

  多省份补选政协主席副主席

  由于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和2014年底密集的人事调整,今年省级两会安排了多项人事选举议程。

  天津、四川和广东三省市政协主席空缺。2014年6月,天津市政协原主席何立峰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天津市政协主席一职空缺已逾半年。1月27日,天津市纪委书记臧献甫当选天津市政协主席。

  2013年12月底,中纪委宣布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014年1月中旬,李崇禧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今年1月26日,在主席一职空缺的情况下,四川省政协会议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宣读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表示,李崇禧严重违纪违法事件,给四川省政协事业造成极大的影响。

  而在1月25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已出任省政协党组书记,而其前任正是李崇禧。

  广东省政协今年也将出现主席空缺的情况。此前,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去年11月28日落马,12月3日被免职。原定于今年1月23日召开的政协会议,推迟到2月上旬。

  此外,多省份政协副主席在反腐风暴中落马,如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长顺、辽宁的陈铁新、安徽的韩先聪、陕西的祝作利等。

  昨日,安徽省政府秘书长邵国荷当选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协会议也投票选举产生了两位副主席,分别为孙清云和孙其信。

  此前落马的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括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铭、黑龙江的隋凤富、重庆的谭栖伟等。1月22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当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此外,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当选北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秉发辞职。

  反腐倡廉

  “反腐”“清廉”成热词

  在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廉洁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惩治腐败”成为高频词。

  去年,山西省先后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是落马高官最多的省份。1月28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大篇幅介绍“反腐”工作。李小鹏说,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重损害了人民利益和山西形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十分艰巨。

  1月27日,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作报告时,8次提到“弊革风清”,释放政协系统严字当头改作风,统一思想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河北、山东等多个省份,对于“清廉”都有不同的提法。比如,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自觉报告可能影响公正履职的个人事项”、“注意构建和完善防止利益冲突的体制机制”。

  环境治理

  多省份将协同治理雾霾

  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多次中“霾伏”。对于大气防治,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至少有15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大气污染治理”的表述。这意味着,一场雾霾攻坚战将在今年大面积展开。

  在近期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大气防治方面,京津冀三地要协同治理。

  此外,在大气治理方面,除了京津冀协同之外,更多的省份将推进大气治理的区域合作。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和浙江也纷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计划。如上海市强调深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入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而浙江省则显示出了更大的决心,在省长李强公布的今年政府要做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治理雾霾被列在首位。此外,从今年起,PM2.5数值将与浙江当地的领导干部考评挂钩。

  中部地区(如湖南省)也明确大力推进雾霾治理,并且实行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

  一带一路

  多地将实施“一带一路”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目前,距离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将近一年。在京津冀三地的地方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均不出意料被写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在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被置于今年重点工作首位。

  根据中央对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全国多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据此明确自身的新定位。东部多个省份希望借此实现产业结构转型,而中西部省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落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如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浙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

  云南省代省长陈豪则表示,要立足于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加快连接周边国家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疆被视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有评论认为新疆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增长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明确2015年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设。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