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基金经理:如何在大跌中保住收益

宋娅

2015年09月11日08: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经历大幅震荡后,沪深300指数前8个月收跌4.73%,而基金在上半年创造的超额收益也普遍悉数回吐。据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超额收益榜,截止到8月31日,今年以来超额收益在50%以上的强股混合型基金仅有3只,富国、景顺长城、华商旗下各有一只基金入围前三名。其中,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以64.46%的超额收益在强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本期北京商报基金周刊专访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鲍无可。

  强股混合型基金因其仓位在60%-95%,很难用仓位调节来躲避暴跌,鲍无可控制风险的方式就是合理选股。

  鲍无可在牛市气氛最热的时候选择坚守安全边际。6月初,鲍无可公开表示创业板整体估值很高,随着大环境经济下行,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很难支撑股价,持有高估值股票的风险收益比不划算,因此倾向于选择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股票。彼时,市场上具备安全边际的股票已不多,银行股成为首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二季度报告显示,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据七席。但鲍无可并非绝对的蓝筹偏爱者。鲍无可表示:“投资并不是非黑即白,集中于蓝筹风格是被动选择的结果。”而鲍无可崇尚的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首先是具备安全边际,其次是具有成长性的股票,“从公司本身质地、对比公司历史、对比同行业标的等标准来衡量股票的价值和成长性,以此判断一只股票是否被低估”。

  正因为提前布局了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股票,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在六七月的市场调整中相对抗跌,保存了大部分前期的胜利果实。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31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62.65%,较其基准而言,超额收益达到64.46%,在365个强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而在市场波动最大的最近3个月(6月1日-8月31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净值下跌5.68%,同期大盘下跌30.78%。

  鲍无可认为,当一只很好的股票太贵时,风险随之加大。作为专业投资者,既要善于买入,更要善于卖出。

  “我们无法确定市场在哪一个时点会大幅下跌或者出现风格切换,多数股票已经非常贵了。从持有人的利益出发,宁可赚得少一些,也要尽量控制下行风险,避免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鲍无可说。

  事实证明,在6月的大跌中,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因持有大量高安全边际的金融股而将回撤控制在较小范围,保存了前期获得的超60%收益。鲍无可认为,作为一名基金经理,首先是为投资者赚钱,其次是跑赢指数,最后才是排名。“对我而言,控制好回撤,让投资者安稳地赚钱,获得超额收益,这才是我认为的让人放心的基金经理。”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鲍无可并不悲观,他表示下一阶段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的仓位将保持在合理水平。在“稳增长”、“促转型”的背景下,要继续挖掘能源、基建相关的子行业投资机会,把握其中优秀的公司,在合理价位买入并获取长期回报。

  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