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協發布人身險傷殘評定新標 引導險企科學厘定保險費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中保協發布人身險傷殘評定新標 引導險企科學厘定保險費率

2013年06月08日14:22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張文婷)今天,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中國法醫學會共同發布了《人身保險傷殘評定標准》(以下簡稱《標准》),將成為商業保險意外險領域殘疾給付新的行業標准。明年1月1日起,各保險公司將按要求開始使用。

據中保協有關負責人介紹,新標准對意外傷害保險的保障范圍較原殘疾表有了大幅擴展,將提高保險業意外傷害險的保障范圍,進一步提升保險消費者保障權益。同時,新標准引入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國際功能、殘疾和健康分類》(ICF)的相關標准和編碼系統,使得殘情描述和等級設置更加科學合理,提高保險公司理賠的可操作性和准確性,改善理賠管理的規范化水平。

新標准增加至10個傷殘等級共281項傷殘條目

新標准對人身保險殘疾覆蓋門類、條目和等級進行了充分“擴容”。覆蓋范圍方面,新標准改變了原標准以肢體殘疾、關節功能喪失為主的情況,增加了神經精神和燒傷殘疾,擴大了胸腹臟器損傷、智力障礙等殘疾范圍,覆蓋了包括神經系統、眼耳、發聲和言語、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和生殖系統、運動、皮膚等結構和功能等8大門類。新增了對心臟、肺、肝、脾、胃、胰等胸腹臟器和腸結構損傷的20余種殘疾狀態條目﹔由於意外事故而造成的燒傷等皮膚殘疾也納入了新標准的保障范圍。

在條目描述方面,新標准刪除了原標准中“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或胸、腹部臟器機能極度障礙”等無明確醫學界定的模糊描述,明確增加了智力功能障礙、植物狀態等殘疾狀態。此外,在殘疾等級設置方面,原標准為7個傷殘等級34項,而新標准則擴展增加至10個傷殘等級共281項傷殘條目。特別是新增加的原標准未包括的8至10級的輕度傷殘保障有100余項,將大幅增加對保險消費者的殘疾保障程度。

新標准實施過程中將保持相對穩定的意外險價格體系

對於新標准或致人身險產品費率上調這一問題,中保協相關負責人解釋道,雖然新標准大幅拓寬了意外傷殘保障責任,與殘疾相關理賠成本有所上升,但意外險價格受多種因素影響,因此不能一概而論。在新標准實施過程中,中保協也將引導保險公司科學厘定保險費率,繼續保持相對穩定的意外險價格體系,進一步有效控制管理成本,在保費充分覆蓋風險的基礎上,讓保險消費者得到更多保障。

中保協副秘書長單鵬表示,作為商業保險領域人身保險傷殘評定標准的行業標准規范,其發布和推廣是國內意外傷害保險產品發展進程中的一次重要改革和創新,對國內意外險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