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向19家险企发监管函 虚列事项套费仍普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向19家险企发监管函 虚列事项套费仍普遍

2013年01月15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保监会派出机构新近针对险企开出13张罚单,险企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遭罚的现象依旧普遍,其中阳光财险两家分支公司因此被罚20万元。

  保监会派出机构新近针对险企开出13张罚单,险企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遭罚的现象依旧普遍,其中阳光财险两家分支公司因此被罚20万元。

  新年伊始,保监会网站半月以来公布的险企罚单显示,保监会派出机构新近针对险企开出13张罚单,险企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遭罚的现象依旧普遍,其中阳光财险两家分支公司因此被罚20万元。

  保监会向19家险企发监管函 通报违法违规问题

  据保监会网站1月14日消息,中国保监会日前针对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情况,向19家保险公司发出监管函,详细通报各公司被查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在2012年度检查中,19家公司的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较多,集中表现为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增或虚挂销售人员、虚列中介业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等。有关保监局依法对上述机构合计罚款671万元、警告2家次、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5家,涉及业务4项、销售渠道1个;依法警告90名责任人,罚款86人计156万元。

  保监会发出监管函的19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601318)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行情,资讯,评论)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601099)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华(行情,资讯,评论)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险企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现象多 阳光财险吃20万元罚单

  保监会发出监管函的19家保险公司中,有不少企业出现在保监会1月以来公布的13张罚单里。其中有阳光财险、生命人寿、和中国人寿。保监会提到的险企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增或虚挂销售人员、虚列中介业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行为依然屡见不鲜。

  保监会派出机构1月来开出的13张罚单,罚款金额累计达148.5万元,其中险企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吃到的罚单有7张,罚款金额达87万元。

  江西保监局查明,阳光财险宜春中心支公司2011年期间,存在利用保险代理人从事以虚构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行为,决定对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此外阳光财险湖南分公司也因为编制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10万元。

  中国人寿财险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因虚列办公用品及电脑耗材费用的方式套取资金被罚10万元。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重庆市江北支公司违规给予投保人保险费回扣,遭重庆保监局罚款10万元。

  安徽保监局查明,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在2007年7月至2011年4月期间承保的医保部门业务中,存在通过批改保单套取费用的违法行为,决定对其罚款20万元。

  中新大东方(600327)寿险公司重庆分公司因编制虚假投保资料和虚假列支佣金及招待费被监管机构罚款27万元。

  业务员推销年金保险产品被指欺骗 新华人寿屡吃罚单

  因公司业务员推销有关养老年金保险产品时存违规行为,新华人寿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吃到3张罚单,共计罚款25万元。

  重庆保监局查明,2011年4月,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一名业务员在销售名为“荣享人生养老年金保险”的一份保单时向投保人隐瞒了交费期间、交费方式等情况。为了不让投保人在犹豫期内发现被隐瞒的情况,该业务员在投保单公司留存联上将投保人电话号码填写为自己的电话号码,替代投保人接受保单回访。重庆保监局对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罚款12万元。

  2011年7月,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原财富管理部一名业务员在向投保人艾某销售“尊享人生年金保险”时,有夸大保险责任和保险产品收益的行为。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因此被罚7万元。

  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一名业务员被查出2009年9月在销售一份“荣享人生养老年金保险”保单时,有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的行为,重庆保监局认为该行为属于欺骗投保人的行为,遂对公司罚款6万元。

  此外,新华人寿在江西赣州和黑龙江绥化的中心支公司分别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和组织保险营销员考试作弊的违规行为,当地保险监管部门分别给予上述两家公司15万元和3万元的罚款。(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