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上半月楼市成交“开门红”房价上涨压力再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月上半月楼市成交“开门红”房价上涨压力再现

2013年01月15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刚刚开年,楼市便出现了“开门红”。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3日,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到104819套,相比去年12月前13天的124996套虽有所下调,但同比2012年1月前13天的51479套上涨幅度却达到103%。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整体楼市出现开门红,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新房销售持续火热,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价格也稳中有升;房企融资环境宽松,资金压力减小;土地成交活跃,热点地块增加。

  前两周楼市成交猛增

  由于元旦假期的影响,上周楼市的交易量表现极为突出。中指院周报显示,上周周均成交同比上涨的城市占总数九成以上,其中韶关增幅达到570.40%。多个重点城市增长相对明显,除了上海、苏州、重庆以外均有超过100%的增幅。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包含保障房)网签量为3632套,环比前一周大幅增长76%,同比增长79.9%,若扣除保障房后,成交量为3092套,同比仍增长59.1%。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份北京市场温度不减,主要得益于需求的持续释放,以及去年12月较高的新增供应累积。截至13日,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5421套,预计上半月可破6000套,纯商品住宅也可达5000套左右。

  截至目前,去年12月北京新入市期房项目的整体签约率已经达到42%。1月13日,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76339套,已达历史新低,比2012年底减少5300多套。

  链家地产报告称,目前房地产热度不减还表现在纯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维持高位;新增项目去化率保持较高水平,短期消化能力加强,开发商压力减轻;价格持续上涨,并已经达到限购前水平;库存继续下行趋势。

  而开发商似乎也明显感知到需求回暖的信号。10家标杆房企去年12月购地金额均出现环比上升,新增可建面积环比更是大增约83%。

  潜在需求或提前释放

  除了成交的火爆,房价也出现上涨态势。此前,中指院数据曾披露百城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上涨,而链家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北京市1月份第二周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833元/平方米,环比1月第一周上涨0.8%。

  张旭分析说,从结构上看,1月第二周,五环以外和均价2万以下的成交占比分别比第一周下降了约2.3和9.8个百分点;另外,全市成交前100个项目中,1月第二周成交均价比第一周出现上涨的比例超过64%。需求旺盛而新增供应不足,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北京某开发商的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在去年10月开始接连开了几个项目,越卖越好,最后一期甚至出现日光盘。今年公司由于库存不多,所以并不急于开盘,可能会等房价高一些再卖。

  “从当前各要素看,市场回暖已经较为充分,量价指标皆出现上涨。未来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最主要因素将是新增供应情况。”张旭说,从去年土地以及新开工量看,未来整体供应不会出现明显上涨。在购房需求依然不减的情况下,由于目前恰逢供应的传统淡季,所以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张大伟也认为,国内楼市向来有着买涨不买跌的传统,在价格上升情况下,部分潜在需求反而可能提早释放,短期市场出现明显回落的概率很小。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也表示,由于国内一线城市去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情况不佳,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2013年开始将逐步出现一手住宅供应减少的局面。

  另一个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或许来自政策。目前住建部和国土部的年度工作会议已经结束,虽然两部委都强调调控的重要性,并坚持不放松的口径,但并没有进一步出台实质性的举措,业界由此也猜测调控对市场的威慑正逐步减小。

  而炒得火热的房产税恐怕也难以在全国“两会”前取得实质进展。国税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国研中心企业所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容非常复杂,也非常敏感,特别是在当前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不健全的情况下,要一下子拿出一个非常完善的、可推行的方案可能还有一定的难度。(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