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雾霾天交通出险如何办理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雨雪雾霾天交通出险如何办理赔?

何川

春节临近,返乡和出游又迎高峰期,尤其春节期间减免高速费更将助长交通拥堵。无论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还是人身遭遇风险,在出险后投保客户首先要做的就是向保险公司报案。车险理赔较为简单,投保客户将受损车辆在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换件,先行垫付,然后保险公司将所赔款项划拨投保客户银行账户,或者直接由维修中心与保险公司进行转账结算。
2013年02月07日08: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临近,返乡和出游又迎高峰期,尤其春节期间减免高速费更将助长交通拥堵。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34.07亿人次。面对如此大规模“迁徙”,旅客出行前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是关键。

  出险早报案

  目前,各保险公司均对出险后报案设定了时限。无论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还是人身遭遇风险,在出险后投保客户首先要做的就是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越早报案越好,如果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需要理赔查勘人员到现场拍照、查勘、定损等工作,而对于人身受到伤害,及早报案能为急救和医治赢得更多时间。

  索赔要过审核关

  当被保险人将理赔资料提交后,保险公司将有专设核赔部门对资料进行审核,首先核实出险人员或车险是否为保险合同承保对象,出险时间是否在保单有效期内,事故损失是否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不过,目前很多保险纠纷就是由于投保客户与保险公司的审核意见相左而产生的。例如,意外险客户身故或残疾因故意挑衅致残等,医治费用补偿并不包括自费药,带病投保而在理赔时被查出病史,涉水强行打火致车辆发动机受损等。当双方意见不统一时,就会给理赔带来较大的麻烦。

  转账赔付结案

  对于责任范围之内的意外身故,保险责任清晰,保险公司将一次性按约定保险金额支付理赔款给受益人,对于被保险人受伤害致残将按残疾等级支付一定比例理赔款,保险合同将终止。而保险公司的医疗费用支付将较为滞后,在医治之后凭票进行报销。

  车险理赔较为简单,投保客户将受损车辆在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换件,先行垫付,然后保险公司将所赔款项划拨投保客户银行账户,或者直接由维修中心与保险公司进行转账结算。多数公司对占比较大的小额案件建立了快速处理机制,承诺一定赔付金额以下、无人伤且理赔材料齐全的案件,可以在1日内支付赔款。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