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养老体制承压 孝老金转养老金可投特定险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社会养老体制承压 孝老金转养老金可投特定险种

刘敬元

2013年02月08日14: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的预期寿命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银发浪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未富先老”的中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养老问题都更加严峻,庞大的老龄人口将成为决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各种因素中的重中之重,社会养老体制将承受越来越繁重的压力。

  目前,12个中国人中有1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6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将超过30%,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对于逐渐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和小型化的家庭来说,每对夫妻必须负担自身生活、医疗、养老和子女教育,还要赡养4个老人,这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人们对仅靠养老金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普遍缺乏信心,57%的人觉得养老还得“靠自己另外攒钱”,同意“养儿防老”观念的人,占比不足4%。

  由于社保养老不足,大多数子女会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定期为父母准备“养老金”以备将来养老使用。

  投保示例

  30岁的张先生为55岁的父母准备养老金,于是以父亲为被保险人,用给父母的孝老金购买了泰康人寿“金满仓B款年金保险(分红型)”30份,每年交费3万元,交费5年,保险期间10年。

  (1)一年一付 支取灵活:

  父母56岁-65岁

  每年可领取1200元做零花钱

  (2)满期收益 安全增值:

  父母65岁

  可一次性领取174998养老金或转化为年金

  (3)四重保障 安享无忧:

  父母56岁-65岁期间

  一倍保额非意外身故保障 两倍保额意外身故保障

  三倍保额公交意外身故保障

  五倍保额航空意外身故保障

  注:若每年1200元不领取,放在公司以3%累积生息,10年后可一次性领取13757元。

  风险提示:本案例并非报备案例仅供参考,案例中的利益演示以中等红利计算,红利金额不代表公司的历史经营业绩,也不能理解为对未来的预期,红利并非确定值,详细内容参见“泰康金满仓B款年金保险(分红型)”条款或到全国各大银行网点咨询。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