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险人死亡 寿险理赔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被保险人死亡 寿险理赔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2013年05月21日15: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市民陈先生昨日向记者咨询,“自己亲人不幸逝世,此前曾在保险公司投保普通的寿险,应该如何进行理赔?需要哪些材料?

答: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保险专家建议,一般而言分为两种情况。

1)被保险人若发生死亡,在保单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则由保单的指定受益人来提出理赔申请,一般需要的材料包含:保险合同、申请人的有效证件、指定受益人的银行账户(银行卡复印件)、相关死亡证明、火化证、户口注销证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疾病导致的死亡,指定受益人还需要准备医院的相关治疗文件材料,如果是交通意外导致的死亡,则需要交警出具的相关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如果是其他意外导致的死亡,则需要公安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

2)在保单没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这份保单即成为被保险人的遗嘱,所以其法定继承人首先需要做一个继承权公证,再由所有法定继承人共同提出理赔申请。理赔申请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则如情况一类似。具体理赔情况以保单条款为准。

保险专家表示理赔流程包括,保单受益人可先进行电话报案,拨打保险公司电话,预先备案,再带上相关材料,直接去保险公司的客服中心办理。

保险专家提醒,如果相关材料准备不齐全或致保险公司准备不及时产生理赔延期。若理赔申请的结果若是拒赔,保险公司会出具相关“通知”,书面告知客户拒赔原因,客户可以进行复议。

理赔Tips:

如实告知。只有这样,保险合同才能起到保险保障的作用。

关注保单的保险责任以及除外责任。除外责任是自己所不能享受到的利益。

犹豫期。此时退保,保险公司会全额退还首年保费。 (周慧)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