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杀手”伤人伤车 市民损失该找谁埋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树杀手”伤人伤车 市民损失该找谁埋单?

褚韵 许琛

2013年05月21日15: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滨江西路附近的大树被暴雨刮倒,砸坏了停在路边的轿车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连场暴雨,“大树杀手”伤人伤车愈演愈烈!

  市民损失该找谁埋单?

  “荔湾涌两棵大树压车顶,道路封闭”、“龙津西路大榕树倒地”、“南环高速东往西方向新洲路段倒了三棵树”……昨日,城内的一场暴雨过后,本报报料热线响个不停,不少市民反映路树“倒地不起”,伤人伤车,各种损失又该找谁埋单?

  记者巡城

  大树压车顶理赔忙不停

  晚上7时30分,在怡乐路广州市第五十二中附近,记者看到巨大的榕树横跨路中,其树干中段正砸中一辆白色小车,车顶钢板变形严重,玻璃也碎裂了。四位海珠区绿化管理工区的工作人员手持电锯,忙着从根部锯开这棵榕树。

  “好在有附近街坊帮忙把人救出来,他给朋友打电话时还是清醒的。”据在场的车主家属反映,事发后车主刘先生已被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抢救,头部及上身椎骨受伤较重。“保险公司说要先来定损再说,要是赔不了,还真不知道找谁管,是不是该找园林局?”

  而在滨江西路堑口码头对面,记者看到11棵枝繁叶茂榕树东倒西歪,把停靠在路边的八辆小车压个正着,足足占据了二车道的一半。部分树枝断面直径超过10厘米,手腕粗细的断枝更是不计其数,而靠路东侧的七棵树都是连根拔起,花坛砖面也被破坏。不少过往行人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这惊人一幕。

  在一辆红色小车旁,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像往常上班一样,自己是下午两点多钟在此停的车,一直等到雨停来取车时才看到这一“杯具”。“第一反应就是找交警,后来想想不对,还是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王先生说,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该如何处理。

  而忙着为其拍照取证的保险理赔人员则无奈表示,五点多雨势稍小一点开始,公司便不断接到客户类似情况的理赔电话。“这附近全是‘重灾区’,我都跑了十几趟了,还要接着跑。”

  花盆树一倒就是一条街

  采访中,不少街坊表示,今天的雨势虽然不小,但也不至于到“台风”等热带气旋的程度,且持续时间也不是特别长,“水浸”现象也并不十分突出,然而“倒树”现象却依然不断,这不由得让他们疑惑:广州路树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昨日,倒树最多的当数海珠区,南田路、江湾路、怡乐路成了倒树的重灾区。粗壮大树为何轰然而倒?只要走近一看,你就会发现,这些地段的路树都是用非传统挖坑栽种的“花盆树”。 路树其实仅是将根部套在一个花盆一样的水泥桩里,稍遇风吹雨打,便有倒下的危险。

  “树的根根本就没有扎进土里面去,风刮得这么大当然挡不住啦!”江湾路一位街坊告诉记者,去年“韦斯特”台风来袭时,这里就是“著名灾区”,所有的花盆树几乎无一幸免地丢盔弃甲了。“不过台风之后,又有市政人员将路树植回花盆,据说该地段下面均是高压电缆,本不能种树,但为了满足居民和路人的遮阴需求,才不得不种上‘花盆树’。”

  网友浩南哥昨日路经南田路一带,发现这类的花盆树整整齐齐地倒了一排,甚至挡住了一条车道,造成现场大塞车。他在网上吐糟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这些花盆树倒砸的情况,却不见解决。花盆树堵塞交通还是小事,如果砸到老人小孩或者孕妇行人,那么责任又该由谁负呢?记者 褚韵 许琛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