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首次表态:意外险伤残新标准将于近期发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首次表态:意外险伤残新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2013年05月29日08:32    来源:解放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保险业界对意外险伤残赔付新标准的关注日渐升温。

  昨日(5月28日),中国保监会就意外险伤残新标准表态称:“目前,新标准的制订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并将于近期发布。”这也是至5月中旬媒体大篇幅报道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向中国保监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重新起草或大幅修订《人身保险残疾程度与保险金给付比例表》(以下简称《伤残比例表》)事件发生以来,保监会对上述事件的首次表态。

  近日,针对意外险残疾比例表标准滞后,容易引发保险理赔纠纷的问题,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向中国保监会发出了司法建议,建议重新起草或大幅修订《伤残比例表》,此事一出即引发各方关注。从5月20日至昨日,国内多家媒体,均对此事件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不过,在此前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却唯独缺少作为监管部门的中国保监会的声音。针对《伤残比例表》修订的最新进展,记者日前专门向中国保监会发去了采访提纲,并于昨日收到了回复。

  中国保监会相关部门在回复“关于《伤残比例表》修订工作的答复材料”中明确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和 《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分级》的发布实施,《伤残比例表》已不能适应现实需求,迫切需要修改完善。保监会表示,其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对《伤残比例表》进行修订。目前,新标准的制订工作正在推进中,并将于近期发布。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对人身保险伤残评定的覆盖门类、等级和条目进行了扩容,残情条目将在原先7级34项的基础上大幅度提升。同时,新标准引入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的相关标准和编码系统,残情描述和等级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下一步,保监会将推动保险行业建立科学调整机制,对新标准进行不断完善,使得伤残给付标准能够更好地符合实际。

  据记者独家获得的新《伤残比例表》标准(征求意见稿)显示,新标准中伤残条目拟由34类增加至584类,较目前的保障范围大幅增加,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

  最后,保监会就朝阳区法院发建议函一事表示称,近期已经收到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书》,保监会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推进新标准的制订和发布实施工作。(黄俊玲)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